English

五位代表的议案故事

2009-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罗旭 甄澄 我有话说

鲜红的代表证,就是人民的信任。从人民中走来,带来人民的期盼。反映民意,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一份份凝聚心血的议案、建议成为他们履行职能最好的见证。

周洪宇:

给老百姓一个交代

2003年以来的每个3月,周洪宇都特别抢眼。

他为义务教育免费鼓与呼,他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争取权益,他为制定《国家统一法》、《反就业歧视法》建言,他在全国人大代表中第一个上网征求议案和建议。他充满激情,他怀揣梦想,他的很多议案和建议已被采纳为国家政策和法律。

周洪宇是一个勤奋、尽职的人大代表。从2003年第一次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到现在,已经提交了100多份议案和建议。有一个关于他的故事广为传播:

2003年两会期间,在温家宝总理与湖北团代表合影的时候,周洪宇将《实行义务教育完全免费制应自农村始》的建议呈交给了总理。“农村义务教育这个问题的确很重要,你提得很好,很及时。”总理微笑着对周洪宇说,“我会带回去研究处理的。”一年之后,温家宝在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正式提出对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教育实行“两免一补”(免学费、学杂费,补贴住宿生住宿费);次年,中西部农村地区的孩子们首先感到了这份温暖;2006年,农村义务教育免费开始全面启动;到了2008年,“城市义务教育免费”的字样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

怎样做人大代表?周洪宇认为,代表不能只是简单地呼吁,重要的是要提出建设性的、可操作的具体方案,要给选自己做代表的老百姓一个交代。2008年,周洪宇将自己的议政经验集结,出版了《怎样做人大代表》和《怎样写人大议案》两本著作。

秦希燕:

代表证小重千斤

“小小的代表证戴在身上,却感到千斤的重量,这是职责和义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十佳律师、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希燕总是这样提醒自己。

“作为一名律师,我渴望把实践中总结出的法律需要完善的声音带到会上,反映到我国的最高立法机关。”因为职业关系,他有更多机会了解人民的疾苦与心声。通过调研,他把平时在处理具体法律事务中遇到的一些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都整理成了议案和建议。作为一名新履职的人大代表,去年他准备了10份议案和2份建议,涉及医疗、教育、劳动、土地、婚姻家庭、公共利益、专利、商标等。

今年,他又准备了15份议案和11份建议,涉及中医药立法、公立医院改革、特殊群体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减免考务费用等。

“任务更多了,所以更瘦了。”助手开玩笑地说秦希燕。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需要调查研究,需要关注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热点问题,需要有为政府谋事的热心,为国献策的胆量,为民请命的勇气。”略显瘦削的他,说出的每句话都掷地有声。

杨天夫:

改革受益者的责任

从区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到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泰富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天夫对自己的要求也一步步提高了。

“我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也是国家取得重大成就的受益者。”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意识到“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谈起自己履行的重要职责,他说,“每一项议案、建议的提出都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的过程。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更需要不断充实自己,开阔视野,才能为国家发展大局更好地出谋划策。”

作为美国纳斯达克全球板证券市场第一个制造精密机电装备产品的中国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他认为,企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选择能带来“阳光效应”的朝阳产业。

基于多年的经历以及深入的思考,他提出了关于制定和实施“强制性电机能效标准”的建议:在全球金融风暴和能源危机的背景下,经济和社会安全得以保证的前提之一是降低能源消耗(节流)和新能源革命(开源),而降低电动机的电能消耗则成为本世纪重要课题;中国目前在整个中小型电动机产量中,高效电动机市场份额目前只有10%;强制执行电动机能效标准势在必行。

他希望自己能用让大家看得懂的语言来意识到:“节能,是当务之急。我们不仅要有标准,而且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陈建华:

地方官的全民情

“我今年还是想围绕湿地保护问题提些建议,如果可能,形成议案。”记者在采访甘肃代表团甘南藏族自治州党委书记陈建华代表时,他的思路一直在今年的议案上。他要时时进行两种角色的转换:全国人大代表和少数民族自治州的“父母官”。

思路、视野,是陈建华在谈到两种角色关系时用到最多的词。他说,作为人大代表,思考问题要更有全局性,很多时候必须跳出甘南来看、来想。长期下来,视野就开阔了,这对于州委书记的本职工作也有莫大帮助。

两届人大代表的经历,让陈建华在日常工作中,更加关注基层民生细节。几年前,他的议案曾为国家邮政系统解决少数民族地区邮递效率低的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而这源于他在甘南的一次例行基层工作视察。生态规划、基础设施建设……陈建华这两年议案涉及的领域不少,其中不乏对甘南之外、甘肃之外的真知灼见。

“现在太忙了,一年只能参与一到两次人大的调研。”陈建华对此有些遗憾:“我要想办法抽出时间多参与调研,还要向基层代表多学习,他们对基层更了解,要是能形成与他们的交流机制就好了。”陈建华显然对人大代表的角色还有更多期待。

程有清:

12年间责任见证

3月5日晚6点,甘肃代表团的代表三三两两走出房间准备下楼就餐,记者如约走进了程有清代表的房间。“抱歉,我只能给你十五分钟了。”一见面,他就笑着说。记者以为要耽误他吃饭有些不好意思,但很快就知道,程有清是要赶在一位代表外出前和他一起就一个建议再沟通两句。

很难看出,热情忙碌的程有清是甘肃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还是第十一届人大代表,还要尽全力履行好职责。”程有清很强调这一点。

本想与他聊聊作为代表的感受,可记者发现,他的注意力一直在今年的建议上:去年夏天,程有清随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对甘肃《国家义务教育法》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农村校舍建设、基层教师待遇问题,让我感觉义务教育欠账很多,直接影响到西部地区的人才培养。”程有清神色凝重:“所以我今年的建议都是围绕如何在义务教育阶段更好为西部人才开发打好基础这一问题上”。

已经连任三届,当了12年人大代表的程有清,对这些年代表的变化很有感慨:“各级政府机关依法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不断加强,而人大代表参政议政能力也在不断提升。10多年前,基层代表一到讨论就低头不语,你再看看现在!”人大工作的很多细节变化,也让程有清感触颇深:“一份简单的征求意见函,要用信函、电话、电子邮件好几种方式与代表确认。”程有清觉得,随着人大工作越来越重要,代表要特别学会“归纳”,“人大代表的大量功课都要在平时做,把在调研中遇到的很多问题,及时梳理,形成建设性的思路,这一点非常重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