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责任高于一切

2009-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王玉林 邓高红 我有话说

日前,一个白胖的婴儿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新生儿科医生和保卫人员一起护送到长沙市福利院,这是他们救治的弃婴中的一个。孩子叫刘子龙,因患先天性肛门闭锁、先天性心脏病、败血症等疾病,出生3天后由其父母送往湘雅二医院救治,家长交少量住院费后,就一去不复返,留下的假地址假身份证让医院无法联系。看到垂危的小生命

,医院没有犹豫,决定先救人要紧,立即组织专家会诊,施行肛门闭锁手术,治疗败血症等疾病,经过医护人员100多个日日夜夜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患儿终于出院了。

自2003年开始,院党委决定,对确实无助的群体伸出无偿救助之手。据了解,医院每年为此承担了上百万元的医药费用。

平静的投诉台

在湘雅二医院门诊大厅的前台接待处,醒目地写着“投诉台”三个字,两位工作人员微笑着端坐在这里,对外公布的三个投诉专线电话,平均一天只响1.81次。对于一个日均门诊量突破7000人次的医院,已经是相当平静的了。

然而,平静的后面却有一些不平静。记者看到,在该院的会议室,纪委、监察、支部书记、科室主任、被投诉的医生和当事人正在协商处理一起投诉。院方认真调查、严肃处理每一例投诉。每一例投诉都有详细的记录。

这只是该院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的一个缩影。该院把医德医风作为一个长抓不懈的主题,确定了实现零投诉的目标,制定了“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用材”、“合理收费”的实施细则。根据细则,制定医德医风、行业作风目标管理与评估体系,每年开展创建行业作风优秀科室达标评估,分成A、B、C、D、E五个等级。只要查实有一例不合理,不能评A等。

记者翻开《关于禁止收受“红包”、“回扣”及其违规的处理规定》,对收受“红包”、“回扣”者,在职称晋升、职务、经济方面处罚十分严厉。

医院的办公室里,整齐存放着很多感谢信和锦旗。有一位叫张青的港商在感谢信中写道:“在湘投资建设的多年中,我常常被湖南人民的热情和善良所感动;而这一次因病住院的经历,更让我感到贵院医护人员的仁心仁术堪称医界楷模,对此我备感钦佩并深受感动。”

稳定的人才链

这家医院1958年建成时,仅有429名教职员工、508张病床。目前已经拥有在岗教职员工3000多人,开设病床近3000张。年门诊、急诊量由建院之初的13万人,增长到2008年的148万人,居湖南省之首;年住院病人手术逾4万台次。

在湘雅二医院,95?以上的科主任具有留学经验。该院派往发达国家留学的学生,90%以上都学成回来报效祖国,改革开放以来,已有245人放弃了国外优越条件,在这里“筑巢安家”。

中华肾脏病学会常委、医院党委书记刘伏友说,一个人才可以带动一个科室,甚至带动一家医院。人才是立院之本。

他本人就是海归的肾病专家,曾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在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获得10万美元课题资助。他放弃优厚的待遇和工作条件,带着一家三口和资助课题回国。回国后担任肾内科主任,迅速把该科建设成为一个响当当的科室,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院长尹邦良说,“我们把培养人才、引进人才、重用人才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制度上给予规范,在道德上给予引导,在事业上给予空间,在待遇上给予保障,这样形成了对人才很强的吸附力。”

特殊的管理员

在医院图书馆,一个年轻的管理员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他利索地整理书籍,擦拭灰尘。他叫郑长贵,25岁,广西人,六年前他曾是一个绝症患者。因患先天性心脏病,重度肺动脉高压,先后出现咳嗽、咯血、劳力性心悸等症状,心肺功能处于终末期,在医学上称为“艾森曼格综合症”。2003年9月,他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慕名来到这里就医。为挽救他的生命,医院免费为他施行了心和肺两大器官联合移植手术。

手术成功,郑长贵康复出院。当院方了解到他生活尚无保障时,把他安排到院图书馆上班。

郑长贵对记者说:“这里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今天的小郑,像平常人一样,生活很有规律,早上七点钟就起床锻炼身体,白天上班,空闲的时间他用来看书、逛街、上公园。

心肺联合移植手术,是世界医学界公认的高风险、高难度、特大型手术,它代表了一所医院的综合实力。即使在发达国家,接受手术的患者术后1年存活率还有待提高。我国目前成功接受此类手术且生存期超过1年的不足10例。小郑是目前生存时间最长、生活质量最好的一位。

湘雅二医院是全国获准开展器官移植项目最多的医院之一,小郑只是这家医院千千万万被救治康复的一个。

为抢救在废墟中掩埋了27小时的消防战士江春茂,该院免费提供了最好的医疗和服务,为他精心医治4个多月;该院为护校英雄刘庚生(本报曾予报道)施行手术,一切费用全部免除。

汶川地震第二天,该院就派出医疗队奔赴灾区。温家宝总理两次看望他们的救灾队员。共派出47人往一线救治,后方设爱心病房收治灾区伤员49人,捐赠总值160余万元。

医院还先后派出数以百计的医疗队到灾区、到农村、到厂矿、扶贫支边、援藏援疆,为群众送医送药送真情。

社会责任高于一切――刘伏友对记者诠释着医院的宗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