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打响畜牧业快速发展三年攻坚战

2009-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3月15日电趁休息,在长春经济开发区工作的金女士今天一大早就和丈夫赶到了120公里外位于吉林省长岭县的吉林绿原草业公司:“听说这里有个奶牛合作社,农民可以把自家奶牛寄养在这里,而一般人则可以认养,由公司标准化伺养,直接和乳业公司签单销售,按月结算。对于我们这些没有投资经验又有些

闲钱的人来说,这是个投资的好办法。”

吉林绿原草业公司总经理张宪亭表示,拥有2200公顷草地的公司是近两年才开展养殖的,却已经由最初的300头奶牛发展到600多头,还有60头肉牛。温总理在两会上说,信心比黄金更宝贵。吉林省对畜牧业发展的战略与政策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今年公司计划将奶牛发展到1000多头。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吉林省有着发展畜牧业的优秀资源。2007年全省畜禽养殖业产值首次超过种植业成为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2008年,全省人均肉类的占有量为140公斤,连续多年居于全国首位。今年1月,吉林省发布了《吉林省畜牧业加快发展三年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实现牧业大省建设的阶段性目标。

三年攻坚,攻什么?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局长贾涛介绍道,推进牧业产业园区建设,3年建设15个大型产业园区,构建新兴牧业产业化发展模式;推进规模化标准化进程,使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80%;推进畜牧业科技创新,建立起完善的良种体系和防疫体系;推进畜产品加工业升级,打出特色牌。最终实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构建现代牧业经济。“三年后,将实现农民的牧业占总收入的35%。”他说。

为从根本上解决资金瓶颈问题,吉林省作为金融服务三农试点,经国家批准组建了全国首家畜牧业贷款中心,即将挂牌营业。同时,依托有资金实力、有带动功能的龙头企业,组建畜牧业专业担保公司。13家担保公司正在积极运作中。

日前,吉林省畜牧局组织了6个督导检查组到各地。“热情空前高涨”,贾涛兴奋地说,省政府决定每年用1亿元资金支持1000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各地也都纷纷出台自己的优惠政策。长春市每年投入4000万元、连续投入4年,扶余县每新建1个标准化牧业小区补贴10万元。有的县市还事实求是地取消了乡镇的招商引资指标,改为建设牧业小区。据初步统计,今年全省拟新建牧业小区2345 个。

喜看农村新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