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六举措”助推文化产业发展

2009-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我有话说

本报讯2008年12月31日,大型股份制文化企业――山东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济南正式成立。这是继2008年6月山东省新华书店整体改造为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之后,山东省在出版发行体制改革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目前,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的年销售额为60亿元。“新华传媒”未来的发展目

标是:力争到2012年成为年销售额突破80亿元,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大型综合性现代文化企业集团。这是山东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积极发展文化产业的生动一例。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文化产业发展带来很大负面影响,为了加快实现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目标和任务,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明确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产业,是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战略取向和迫切任务,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认真谋划,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说:“挑战面前看机遇,我们要看到文化产业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小、发展潜力大的优势,看到它符合国家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内需促消费的要求,把文化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发展。”山东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先后制订了《文化产业发展5年计划》、《文化产业前景21》和《文化产业发展推进计划》等重要文件,并从深化改革、扩大投入、拓展市场等方面,推出六项重大举措,应对经济危机,促进文化产业稳步发展。

深化体制改革,打造文化品牌;加强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这是山东发展文化产业采取的两项重大举措。去年,省委省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省直文化单位改革方案,周密部署,积极推进,制定出改革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职责目标,按时完成改革任务。去年12月31日,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大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同一天在济南举行揭牌仪式,山东文化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在金融危机的寒流中增添几份暖意。他们实施“创意山东行动计划”,培育创意理念,建设创意园区,发展高附加值的文化创意产业。实施齐鲁文化品牌战略,打造孔子文化、齐文化、泰山文化、海洋文化、泉水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运河文化等八大文化品牌,促进文化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产业优势。扶持发展60个重点文化品牌项目,形成特色突出、效益显著的齐鲁文化品牌项目集群。

加大投资力度,拓宽融资渠道;拉动文化消费,培育文化市场――山东采取的这两项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省财政重点支持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设立山东省文化产业担保专项资金,建立完善文化产业贷款担保工作机制,引导专业投资、担保机构向文化企业倾斜;支持引导风险投资进入文化产业,出台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信贷优惠政策和具体办法;鼓励和支持国有文化企业通过上市、并购重组、增资扩股等手段,扩大规模和实力,提高市场竞争力。目前,山东省增加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达3000万元。同时,推行“文化消费计划”,通过“文化周”、“文化行”、“文化节”等多种形式,促进文化消费,活跃文化市场。

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大齐鲁文化影响;抓好农村文化建设,落实文化惠民工程――这两项举措也取得了积极成果。山东鼓励有实力的文化企业进行资本输出,开展跨国兼并、重组与合作,开拓国际文化市场。例如,烟台鸿富锦、青岛三美等已成为出口规模较大的文化生产企业。山东扎实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社区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工程建设,切实保障群众读书、看报、听广播、看电视、看电影等基本文化权益。农村书屋建设是由政府组织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截至目前,山东省、市、县、乡四级财政及社会各界,为农家书屋建设总投入已达2亿元左右,共建成各类农家书屋1万余家,成为一项规模大、受益广的“乡村文化阅读工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