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亲历旧西藏的西方人为何会联想到黑暗的中世纪西欧

2009-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19世纪末、20世纪初,一些西方人曾通过不同途径到过西藏,他们中的很多人在自己的著述中,都不约而同地将当时的旧西藏与中世纪的西欧相提并论、互为参照。这是巧合吗?当时的西藏,与中世纪的西欧有哪些相似和不同之处呢?

中世纪的西欧,处于封建农奴制的统治下。这一时期的野蛮、黑暗、残酷、血腥,在西方人心中

留下了深深的烙印。然而,大约在15世纪,欧洲便已经走出中世纪的阴霾。当西方人在20世纪初来到中国西藏的时候,他们所见所闻,竟与中世纪西欧十分相似,这无疑带给他们很大的触动,唤起了他们虽已久远但刻骨铭心的历史记忆。正如“西藏通”英国人查尔斯・贝尔在他的《十三世达赖喇嘛传》一书中所言:“当你从欧洲和美洲来到西藏,就会被带回到几百年前,看到一个仍处在封建时代的地方。”

对劳动者生产资料与劳动成果的剥夺;对劳动者人性尊严的蔑视;对劳动者主体权利与创造精神的压制――这是封建农奴制的本质。但是,与中世纪西欧的封建农奴制相比,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更加黑暗,更加残酷。

曾感慨旧西藏人民还停留在中世纪年代的英国每日邮报记者埃德蒙・坎德勒,面对布达拉宫,曾语气严厉地指出,“这座居住着佛教领袖、菩萨化身的宫殿比起欧洲血债最多的中世纪城堡来,它目睹的杀人场面和怂恿人去犯罪的情景更多”。为什么是布达拉宫?因为,这里是旧西藏政教合一统治的象征。尽管在中世纪的西欧,神权制度是和世俗权力结合在一起为封建农奴制提供保障的,但其政、教结合的紧密程度,是无法和旧西藏相比的。

由于历史文化的原因,西藏很多百姓都信奉佛教,相信来生转世之说,而旧西藏的统治阶级正利用了这一点,加强了对宗教和思想的垄断与控制。政教合一――不分彼此、叠加作用――使统治者不仅通过行政权力,对广大人民进行人身统治,还要通过宗教垄断,对他们进行精神控制;不仅要让他们在今生忍受当牛做马的痛苦,还要用所谓赏罚“来世”,对他们实施精神恐吓。

政教合一,让旧西藏统治者人为营造了一个封闭的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他们较中世纪的西欧统治者更能滥施淫威而肆无忌惮――他们最彻底地搜刮剥夺劳动人民的所有财产、用最侮辱的方式把劳动人民踩踏在脚下,用最残酷的刑罚折磨劳动人民早已贫病交加的肉体,用最严厉的恐吓摧毁劳动人民改变现实悲惨命运的渴望……

这就是为什么在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统治,早已使西藏社会走向没落与衰败,但统治者仍能在这一制度崩溃前进行疯狂掠夺的根本原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