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组织放心农资下乡保障春耕生产

2009-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当前是农资购销和使用高峰期,为确保农民购买到放心农资,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农业部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了“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并在3月15日消费者权益日,在河北省玉田县举办了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现场咨询活动。

与此同时,各地农业部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

动,点面结合。一是组织咨询培训活动,为农民朋友提供面对面的培训和咨询服务,指导农民科学使用农资,严格执行休药期、安全间隔期等规定。二是组织相关农资质量检验检测机构和技术人员深入农资市场和乡村,现场提供方便快捷的农资质量鉴定服务。三是广泛开展农资打假宣传,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等多种手段宣传农资打假工作、公布一批农资抽检结果、曝光一批坑农害农案件或失信企业名单。四是开展案件回访,重点走访假劣农资受害者和举报投诉人,了解案情进展情况、企业整改情况以及农民群众对查处结果的满意度。宣传周期间,全国各级农业部门预计出动执法和科技人员20多万人次,举办现场培训咨询活动1万多场次,发放各种资料3000多万份、磁带光盘10万多张,接待咨询群众1000多万人次。

据悉,农业部日前加强了化肥、农药、柴油、种子等农资的储备、供需和价格监测,及时发布供求信息,加强调剂调运,确保春耕备耕物资供应充足。预计今年春季化肥需求量为3100万吨左右,可供资源量在4300万吨,杂交水稻种子供求基本平衡,杂交玉米种子供应充足,可以满足春耕用种用肥需求。各地也加大了对春耕备耕物资、资金的投入力度,目前农资市场货源充足,价格平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