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说打就打》豪气干云

2009-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董云龙 我有话说

“说打就打,说干就干,练一练大盖枪,刺刀手榴弹……”这首歌曲《说打就打》,表现出人民解放军武装自卫、坚决粉碎国民党军全面进攻和重点进攻的决心和勇气。

1946年6月,国民党统治集团在完成发动内战的各

项准备后,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决议,以围攻中原解放区为起点,凭借美式武器,对我解放区发起全面进攻。我军遵照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一方面坚决反对内战,和国民党反动派作坚决的斗争;另一方面则奋起自卫,保卫解放区。我军采用运动战,不计一城一池之得失,集中优势兵力,粉碎了国民党军的全面进攻。

但国民党统治集团并不甘心,又集中兵力对山东解放区和陕甘宁解放区实行重点进攻。在山东战场,华东野战军择机发起孟良崮战役,粉碎了国民党军的“鲁中会战”计划,迫使其暂时停止对山东解放区的进攻。在陕北战场,我军则采取暂时放弃延安、转战陕北的战略,发起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及陇东、三边战役,稳定了陕北战局。在华东野战军、西北野战军粉碎国民党军重点进攻的同时,晋冀鲁豫、晋察冀、东北战场,我军也相继发起局部战略反攻。

歌曲《说打就打》产生于1946年的东北战场,作为一首着眼于练兵的歌曲,两段歌词都使人联想到一个热火朝天的部队训练场面,反映了东北民主联军在解放战争初期加紧练兵、准备应战的情景。歌曲表现出我军官兵豪放、爽朗的性格和敢打必胜的信心,歌词中的“说打就打”、“说干就干”,正是我军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雷厉风行的军事作风的写照。歌曲的旋律也可圈可点,用切分节奏正好突出“打”字,进而表现出“打”的力度和决心。《说打就打》作为一首充满战斗精神的歌曲,是解放战争时期最优秀的军旅歌曲之一,也是我军一首保留的队列歌曲。(作者为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教员)

《说打就打》歌词全文

说打就打,说干就干,练一练大盖枪,刺刀手榴弹!瞄得准来也投得远,上起了刺刀叫他心里寒;抓紧时间加油练,练好本领准备战,不打垮反动派不是好汉!打他个样儿叫他看一看!说干就干,说打就打,人民的子弟兵,什么也不怕!民主联军前方打天下,老百姓后方反恶霸;前方后方是一家,打天下来反恶霸,建立好我们革命的家!再去那乌龟壳里捉王八来捉王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