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育军人核心价值观重在实践

2009-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友谊 我有话说

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性,是指通过理论灌输,把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官兵的自觉行动,研究解决这一过程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并将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方法、手段、形式等融入军事实践的活动中。从而在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活动中,实现教育与实践的统一。

实践是认识的

来源,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军事实践不仅提升官兵对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而且也是官兵实现全面发展不可缺少的平台。在军事实践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无疑会实现官兵认知、感觉、体验、模仿、研究和创新在军事实践活动中的统一。

军事实践不仅是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不可缺少的途径,而且也是检验培育成效的唯一途径。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关键是使当代革命军人在部队建设中、在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中,表现出“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当代革命军人的价值行为。

当然,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性,可以从不同的视角进行分析,从而有着不同认识。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求,需要在军事实践中寻求行之有效的且有自己特色的实践经验与实践理论。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

强基固本的重要基础工程

刘芳孙柳

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明确规定了我军官兵的根本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集中回答了听谁指挥、为谁当兵、为谁打仗的根本问题,体现了我军优良传统、时代发展要求和官兵的价值追求,是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重要方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军队的具体化,因而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建设强基固本、凝魂聚气的重要基础工程。

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是新时期充分发挥我军政治优势的迫切需要。核心价值观是整个价值体系中最基础最稳定的部分,在价值观念体系中居于基础和支配地位。军人核心价值观决定和反映着军人的政治立场、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对军人思想道德和行为方式起着主导作用。

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是军队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抓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构建军人核心价值观的依据和指导,军人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军队的具体化和现实化。建设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军队应该走在全社会的前列。

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是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重要举措。当今世界,文化已经成为国际斗争的重要战场,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方面。对于军事领域来说,软实力较量的地位进一步凸现,作用也空前突出。军事文化已经成为举足轻重的军队软实力,成为战争中人的因素的重要体现。(作者单位: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