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灭火有了千里眼顺风耳

2009-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威 杜向龙 张云生 我有话说

率先建成固定指挥与移动指挥相结合、地面指挥与空中指挥相结合的指挥自动化网络;率先研制开发成功数字化指挥系统,实现警地间、各作战梯队间火场信息共享;率先具备“火场通”、“动中通”通信保障能力,实现灭火作战指令传输“横向到底、纵向到边”无缝链接……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灭火有了“千里眼、顺风耳”。

近年内蒙古大兴安岭等重点林区火险等级居高不下。2002年,总队成立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潜心研究发达国家在森林火灾扑救指挥上的手段和措施;邀请通信设备制造商共同探讨解决“火场通”、“动中通”难题的方式方法,对上级配发和现有通信器材进行整合。总队筹资建造红外线卫星观测系统,防区内有火点,作战指挥室卫星云图上清晰显现;与自治区规划院共同开发我国森林灭火作战首张三位数字地图,实时调阅自治区重点林区任何火点的植被、地形和地貌等地理信息,绘制我国森林灭火作战唯一的自治区重点林区水系分布图;与自治区气象局合作开通天气预测预报专网,随时提供火场局部环境气象信息。他们在原始林区组建超短波通信网,依托有线、无线、超短波通信和卫星通信等多种手段,实现有线与无线通信无缝链接;引进具备战术标图、火场要图传输、信息资源共享功能的交互式触摸系统,实现高效快捷指挥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