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看待我国国防费增长

2009-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特邀学者:国防大学全林远陈晓静

主持人:本报记者陈劲松

编者按

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公布的2009年中国国防预算为4806.8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预算数增加624.82亿元,增长率为14.9%。怎样看待我国国防费增长?本栏主持人请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教授全林远、博士研究生陈晓静发表看法。

国防费增长是有限的、适度的

主持人:2008年度,中国的军费开支是609亿美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6.7%;而2009年中国国防费预算虽有增长,但只占国家财政支出预算的6.3%,所占比重略有下降。对此,如何解读?

全林远: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不发达,发展不平衡。正是从这样的基本国情出发,严格控制军费投入、不参与军备竞赛是中国一以贯之的基本方针。中国为实现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始终坚持国防费投入以经济发展为前提。

陈晓静:近年来,在世界各国的国防费普遍上涨的情况下,中国的国防费投入尽管有所增长,但与世界主要国家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2008年度,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中国的军费开支分别是 7165、368、673、446、373、414、609 亿美元;占GDP和财政支出的比重分别为5.0%和24.7%,2.1%和13.1%,2.4%和5.5%,1.5%和8.9%,1.0%和8.9%,0.9%和4.3%,1.4%和6.7%;国民人均国防费分别为2365、257、1103、719、454、323、46美元,军人人均国防费分别为51.96、3.25、34.34、12.45、 14.26、15.24、2.65 万美元。可见,2009年中国国防费预算虽有增长,但无论其绝对规模,还是相对数额都是十分有限的。

全林远:中国国防费开支严格控制在保障国家安全和发展、履行国际义务需要的范围之内。中国作为世界上唯一尚未统一的大国,有两万多公里的陆地边界和3万多公里的海岸线,保障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任务格外繁重。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承担着重要的国际责任,发挥着重要的建设性作用。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强与其他国家在军事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多地参与联合国维和、国际反恐、紧急救援、联合军演、区域安全合作等活动。中国军队在国内还肩负着繁重的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等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正处于机械化历史任务尚未完成,同时又面临信息化新挑战的特殊发展阶段,肩负着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艰巨任务。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环境和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要求,中国需要推进军队体制编制、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和采购体制、兵役制度、军队保障体系等一系列调整改革。面对当前的形势和任务,中国军队的现代化水平和军事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所承担使命职责的需要,这已成为当前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主要矛盾,而适度增加国防费投入是破解这一主要矛盾的可行选择。

陈晓静:就2009年中国增加的国防预算而言,将主要用于提高军队官兵的生活待遇,适当上调他们的工资及各项津贴、补贴标准,使军人生活水平能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与其他社会成员同步提高。可以说,面对较大的实际经费需求,中国国防费的增长是非常有节制的,其投向投量是十分适当合理的。

一些累积性问题的解决,需要较长过程

主持人:改革开放后相当一段时期内,为了服从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中国国防建设处于低投入和维持性状态。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全林远:数据表明,从1978年到1987年,国防费年均增长3.5%,同期GDP年均增长14.1%,国家财政支出年均增长10.4%,国防费占GDP和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分别从1978年的4.6%和 14.96%下降到1987 年的1.74%和 9.27%。从1988 年到1997 年,国防费投入有所增加,年均增长达14.5%;同期,GDP年均增长20.7%,国家财政支出年均增长15.1%,国防费占GDP和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继续下降。由于这一时期通胀率较高,因而实际国防费的增长远低于名义国防费的增长幅度。

陈晓静:改革开放后持续较长时期的“忍耐”,使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经费出现较大的缺口,遗留大量问题,突出表现为军人待遇低、武器装备发展停滞、训练经费严重不足。直到1998年后,为弥补长期经费不足给国防和军队建设造成的损害,国防费投入才逐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一些累积性问题的解决,需要较长的过程,这是中国国防费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主持人:怎样看待我国国防费对外发布和阐释说明的透明度?

全林远:近10多年来,中国除了每年正式对外公布国防费数额外,还以国防白皮书的形式更为详细地阐释国防政策和国防开支的相关问题。中国政府在1995年发表《中国的军备控制和裁军》白皮书的基础上,于1998、 2000、2002、2004、2006、2009 年6度发表国防白皮书。回顾历部国防白皮书,可以发现中国对国防投入等“敏感”问题从不回避,而且阐述越来越全面深入,越来越坦率直接。历部国防白皮书对于国防费增长及其主要用途,都有客观说明。

陈晓静:中国政府依据预算法和国防法,对国防费实行严格的财政拨款制度,每年的国防费预算都纳入国家预算草案,由全国人大审查批准。从2007年开始,中国政府正式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每年按时提交军费开支报告。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由于财政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差异,各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国防费开支的统计标准、计算方式不尽相同,因而,那些以自己的标准为唯一尺度去指责别人有大量“隐性军费”的人,不是无知,就是别有用心。

防御性国防费投入,根源于历史文化传统

主持人:如何看待各国间在国防费问题上所体现出的制度体制、标准方法等方面的差异?

全林远:各国间在国防费问题上所体现出的制度体制、标准方法等方面的差异并不十分重要,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交流和体认,用心去深入了解别国所奉行的国防政策、所追求的战略目标,及其国防政策和战略目标所根植的深层民族文化传统。中华文明是世界古代文明中始终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热爱和平、追求和睦、营造和谐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基本内涵。在世界历史上,中国人关于“和”的思想源远流长,内涵极为丰富、影响至为深远。从汉唐的广交友邦,到明代郑和“七下西洋”,给其他国家和地区带去的不是武力征伐与强征暴敛,而是友好往来与文明交融。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100多年间,中国曾长期遭受外来侵略,战火使万千生灵涂炭,硝烟致百业凋敝、民不聊生。基于对历史发展的深刻认识和对持久和平的真诚愿望,中国始终把坚持和平发展作为基本的国家理念,始终把保卫和平作为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最重要的前提和目标,始终把秉持防御性国防政策作为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

陈晓静: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和平发展中实现历史性飞跃,世界各国在与中国的交往合作中分享着中国和平发展的丰硕成果。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国防的日益强大,不会给任何国家、任何地区带来威胁,只会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进入新世纪,中国在总结历史经验和切身感受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对内,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建设诚信友爱、安定有序的和谐社会;对外,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目标。这是中国真诚的政治宣示,更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国防费是一个国家国防政策的经济体现,是“量化”的国家军事战略。中国防御性的有限国防费投入是对中国政治宣示的深入诠释,向世界表明中国将永远信守所作出的庄严承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