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上网下

2009-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不管是SARS、冰雪灾害、“5・12”地震还是金融危机,我们不能在危机来临时才去想办法应对,而应该从长远的角度考虑和谋划,提高我们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应对危机的能力――这才是国家和科技界应该深思熟虑的问题。

相比于“国家拉动内需的4万亿元投资中有多少划拨给科技界”这个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

朱道本表示,自己更关心投入能否从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

我更赞成事后的评判。比如一个项目,某位科学家做过,做得好就可以得到信任,可以继续给予项目的支持;如果做不好,就被列入“黑名单”,至少一段时间不再给予项目支持。事后的评判可能会避免一些只靠在申请项目时说得天花乱坠,实际又完不成项目的情况发生。

一个科研项目完成得如何,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认为,事后评判更能说明问题。

在化学领域,我们的科研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已越来越小,但在教学研究方面的差距却似乎在扩大。如果我们无法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那么肯定会影响到科研的持续进步。

国内外教师对教学研究与实践的态度差别,令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郑兰荪感到震惊。

创新人才的成长有两条路:一条是读硕士、博士,走科学研究的道路;另一条是从实践中成才,进入各行各业,在不同产业的工作岗位上逐渐锻炼提高。只要是真正的创新人才,无论走哪条路都能成功。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褚君浩认为,以上两条路没有优劣之分,都具有可行性,都符合社会需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