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颜色或许会影响你的认知能力

2009-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如果你正在考虑雇用一名税务会计,你也许要注意一下其办公室的颜色。根据一项新研究,在做细致工作时,红色可以提高工作成绩。如果你的目的是想获得准确的数据,红色办公室则是一件值得考虑的事情。然而,研究人员指出,如果你希望通过任何可能的减免来减少税额――不管这种减免有多么牵强,你可能要找一个在蓝色办

公室工作的会计――蓝色可以提高创造力。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消费心理学家朱瑞(RuiZhu)称,关于颜色对认知能力的影响,先前的研究显示出的结果不一致。例如,一些学生发现红色可以提高认知能力,而在另外一些学生中则表现出相反的结果。朱瑞认为,造成相反结果的原因可能是没有充分注意到受影响的是哪一类认知能力。她推测:红色也许会提高某些工种的工作成绩,而削弱其他工种的工作成绩。

在志愿者(多数是本科生)执行各种任务期间,朱瑞和研究生拉维・梅塔对电脑屏幕上的背景色进行了处理。对于那些需要注意细节的任务(例如校对一份地址列单),当背景是红色时,参与者做得更为准确;当背景是蓝色和白色时,参与者做得稍微差一些。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蓝色可以激发创造性。朱瑞和梅塔近日在《科学》杂志在线版上报道:“要求受试者在一分钟内尽可能多地列出一块砖的用途,想到什么列什么……当背景是蓝色时,他们会想出更加富有创造力的答案(例如用作动物的抓柱等),并且从他们的同学评审团那里获得较高的创造力分数。”

朱瑞认为,这项测试结果反映了由红色和蓝色所唤起的不同联想:由于红色跟停止信号、红色墨水和血液有关,它可以警告我们要注意危险和错误,向我们发出需要警觉的信号;而蓝色则给人以更加宁静的联想,使人想到大海和天空,因此可以使人处于一种更具创造力的心境。

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的心理学家凯思琳・沃斯指出,这项研究的实用意义很广泛。例如,让志愿者们观看两个版本的虚构摄影机广告――一张广告以摄影机零部件的详细图像为特点,另一张广告以比较富有创意的照片为特点。结果研究人员发现:当广告显示在红色背景上时,志愿者们给第一张广告评出的级别较高;当广告显示在蓝色背景上时,他们给第二张广告评出的级别较高。

沃斯称,也许这些发现的实用价值可以扩展到工作场所。例如,雇主们可以考虑一些颜色方案,以便在广告部促进员工的创造力,在财务部提高员工对细节的注意力。

然而到目前为止,纽约州罗彻斯特大学的心理学家安德鲁・埃利奥特还没有准备重新粉刷自己的办公室。他关心的是,该研究的发起人依靠计算机软件创造的红色和蓝色背景带有一致的亮度和色彩纯度。埃利奥特说,这些结果有可能是由于红色、蓝色背景上的亮度差异或色彩纯度差异造成的,而不是因为颜色本身的不同所导致的。“我认为这些研究人员做了一项很有趣的工作,但是或许他们所研究的实际上并不是颜色。”

(胡德良译自美国《科学》杂志网站原著:Greg Miller)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