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政坛再陷危机

2009-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仅仅维持了不到半年的风平浪静,巴基斯坦政坛于今年3月再度陷入危机。从12日开始,由反对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和巴基斯坦司法界发起的“长征”大游行已持续了三天,数十万人徒步或者乘车,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西北边境省潮水般地涌向首都伊斯兰堡,示威者高呼口号,要求恢复前大法官乔杜里的职务,要求立即进行宪法修正

,削弱总统权力,加强总理权力。

在三天的示威游行中,巴基斯坦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被废黜的巴基斯坦前首席大法官乔杜里和巴基斯坦宗教政党伊斯兰促进会领导人成为此次行动的核心人物。此外,已成为在野党的穆斯林联盟(领袖派)和人民党部分反对扎尔达里的议员也参与其中。拉合尔市还出现了流血冲突,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石块。为了避免造成国家动乱和流血事件,巴基斯坦政府派警察制止示威游行者的过激行动,并拘留了一些反对派活动分子,并在首都附近实行全封闭式的戒严。数以千计的集装箱布满了通向首都总统府、总理府、国会大厦、最高法院以及通向外国使馆区的宪法大道上,驻扎在伊斯兰堡的巴基斯坦陆军部队、警察和准军事部队已进入全面戒备状态。伊斯兰堡市政府甚至动员普通民众购买食品和生活必需品,以防不测。首都各个主要医院也做好为可能发生的冲突接待伤员的准备,首都及其姐妹城、巴基斯坦第四大城市拉瓦尔品第的中小学校已通知学生放假三天。总之,首都已是一派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景象了。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各派政治力量的私下谈判以及美国政府向巴基斯坦各方施加影响的工作也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将军、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分别就巴基斯坦目前的国内局势或造访伊斯兰堡,与巴基斯坦高官会晤,或发表谈话表示关切。美国已经明确表示,不希望、不接受巴基斯坦出现动乱,不能因巴基斯坦的不稳定而动摇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军事行动。

而总统扎尔达里领导的人民党内部、人民党与两大反对党之间的私下交易也在进行当中。各方都表示,不愿意将目前的政治矛盾激化,但都要求对方率先做出让步。

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吉亚尼将军已经明确表示,军队将支持巴基斯坦总理基拉尼依据宪法采取的一切行动,而基拉尼积极同谢里夫派磋商,并与扎尔达里总统沟通,试图调解各方的冲突,希望出现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扎尔达里是巴基斯坦首个出身于企业界的总统,又拥有其已故妻子、前总理贝・布托的政治遗产,决不可能轻易就范,但反对派的抗议浪潮此起彼伏,正在动摇其统治,因此,今后几天,将是决定扎尔达里政治前途和巴基斯坦政局的关键时刻。

(本报伊斯兰堡3月15日电)

图为3月15日,巴基斯坦前总理、巴主要反对党领导人谢里夫(右)在东部城市拉合尔向其支持者发表演讲。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