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美分歧降低伦敦峰会预期

2009-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在4月2日二十国集团峰会前夕,与会各方纷纷于近期表明了各自的立场与诉求。以欧盟为代表的部分国家主张,从“长期和根本”着眼,加强金融监管力度,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全面改革,而美、日等国则认为,应紧紧围绕“当务之急”,加大经济刺激政策力度,尽快恢复金融市场稳定。随着两方意见分歧公开化,外界普遍对二十国集团峰

会能否就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给出一个“立竿见影”的解决方案产生疑问。

自金融危机从美国爆发以来,欧盟成为了此轮金融风暴首当其冲的重灾区。在欧盟看来,金融系统的监管缺失是导致此次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为重振市场信心,并从根本上杜绝同类危机的再次发生,欧盟认为,应尽快建立严格和统一的金融监管体系、清理各大银行的不良资产,这是恢复金融系统正常运转、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的重要手段。与世界其他国家不同,根据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的规定,成员国财政赤字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3%,债务水平不得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这使欧盟国家在动用财政手段推行经济刺激方案上较为谨慎。同时,成员国的经济形势和实力各异,也给欧盟制定统一的经济救助框架增加了困难。基于以上原因,欧盟希望把加强全球金融监管作为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优先议题,并积极在全球推行“具有鲜明欧盟特色的金融体系改革方案”。

针对欧盟的提议,美国表达了不同看法。美国认为,必须把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的“近期和长期目标”及“国际和国家措施”加以区分,二十国集团峰会应当集中精力确定“近期的全球应对方案”,而不是就全球金融体系改革作出“仓促”决定。美国新政府相信,稳定全球金融市场的当务之急是采取“及时、庞大、持久、多样、灵活、一致和可持续”的刺激方案,扩大国内财政支出,通过减税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手段带动市场需求。与这一目标相比,欧盟国家显然尚未满足美国的希望。

截至目前,尽管二十国集团峰会与会各方已就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初步达成一致,但美国方面明确表示,系统实施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改革的时机未到,并暗示欧盟的有关提议好高骛远、不切实际。而法、德等欧盟主要成员国则宣称,暂时对进一步扩大财政投入刺激经济不感兴趣。从此间媒体透露出的信息表明,欧盟拟在3月19至20日的首脑会议上协调内部立场,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以“一个声音讲话”,重申加强全球金融监管、提高透明度和问责制,并对金融市场所有领域和产品实行监督的重要性。

受欧美立场分歧的影响,外界普遍降低了对二十国集团峰会的预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全球经济深陷困难之际,各国将很难在为期一天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开出“标本兼治”的良药,其首要目标应是向市场展现各主要经济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协手共渡难关的决心。

(本报布鲁塞尔3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