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银行保密法经受严峻考验

2009-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瑞士银行保密法一段时期以来一直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昨日该法又因列支敦士登的态度突然转变再起波澜。2000年已被“经合组织”列入“不合作避税地”黑名单的列支敦士登12日对外宣称,该国认可“经合组织”在涉税领域要求金融透明、信息交流等规定,承诺立即展开国际合作、修改和放宽国内金融法律条款,并呼吁类似问

题国家在“税务欺诈”和“避税”问题上积极与国际社会开展合作谈判。安道尔也几乎同时宣布今年11月前将解除银行保密规定。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消息对瑞士极为不利,瑞士银行保密法将经受严峻考验。

在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背景下,“瑞银事件”引发了全球对“避税天堂”的关注。美国借助“瑞银事件”进一步逼迫瑞士重新定义银行保密法。英、法、德等欧洲大国也对相关国家的银行保密法表示不满,并称将在4月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提出惩罚措施整治“逃税天堂”。为二十国集团峰会而协调立场的法国总统萨科齐12日到访德国并公开表示,法德并不反对相关国家的低税率政策,但要清楚“这些钱的来处和现状”。据报道,目前传统的“避税地”多指瑞士、列支敦士登、卢森堡、安道尔、摩纳哥、西萨摩亚、百慕大群岛、巴哈马群岛以及英属维尔京群岛等43个国家或地区,保管的金融资产共约10万亿美元,全球50%的资金经这里中转。

面对国际压力,被称为“避税天堂”的相关国家曾为此寻求团结协调,共同致力于保护各自利益,并试图通过谈判最大限度地维持现有法律框架。瑞士目前打算在美欧大国对“金融透明与信息交流”等要求与维持现有法律框架之间寻找最好的妥协点,确保瑞士排名世界第七的国际金融地位。为此,瑞士专门成立了工作组,为政府的谈判提供智囊服务。据报道,瑞士曾积极倡导与奥地利、卢森堡共同协调立场,抵制压力,游说欧盟,极力避免各自国家出现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拟出台的“避税天堂”黑名单上,甚至还要求共同参与“黑名单”的起草过程。

尽管出现了列支敦士登和安道尔等国的态度突变,但此间媒体认为瑞士并不“孤单”。奥地利仍坚持原先强硬立场;卢森堡认为银行保密法确实需要重新定义,但绝不能被废除;而比利时的态度更加灵活,宣布了“两步走”路线图,即在明年与欧盟相关国家一道逐步取消类似规定,然后再根据全球其他相关国家情况最终取消银行保密法。

针对形势突变,瑞士媒体纷纷刊文,敦促政府尽早拿出具体应对措施;有识之士建议政府在维持原有保密法的同时,根据“避税”程度进行国际合作,并与相关国家一对一地签署合作协议,而并非美欧要求的涉税信息自动交流。

(本报日内瓦3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