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伦敦峰会暖身“金砖四国”携手

2009-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4日在英国霍舍姆闭幕。这次会议是为4月2日伦敦金融峰会做预备,因此受到极大的关注。

从会议进展和会议联合公报来看,与会各方在协调财政和货币措施刺激经济、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等问题上达成了诸多共识,起到了为伦敦金融峰会暖身的目的。会议取得了两项比较具体的成果。第一,与

会各方承诺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不得设置任何贸易和投资障碍。第二,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问题上取得进展。与会各方同意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最终的增资方案可能在伦敦金融峰会上敲定。2011年至2013年期间,将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权进行重新划分,并终结该组织和世界银行的领导人迄今均出自美欧的惯例。东道主英国财政大臣达林说:“60年来世界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不改不行。”

由于会前美国和欧洲对如何刺激经济恢复存在分歧,会议着意营造一种与会各方加强协调的气氛。会议联合公报特别指出,与会者一致认为,应采取进一步行动恢复全球经济增长和支持放贷,同时加强全球金融体系的改革。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在会后记者招待会上回答美国和欧盟之间存在的分歧时说,每个国家所面临的具体情况不一样,所采取的政策也会有所不同,但在如何刺激全球经济复苏和加强金融体系改革方面,欧美双方还是取得了共识。美国财长盖特纳称,世界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一起行动。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20国在2009年需要7000亿美元财政刺激,占其GDP的1.4%,其中美中日三国就占到2/3,中美两国的财政刺激总额均占到GDP的2%,而法国仅占0.7%,德国占1.5%。按照美国的想法,各国财政刺激金额应占GDP的2%,德法两国领导人12日在柏林表示,目前要观望第一轮财政刺激的效果,再决定今后的财政刺激政策。1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唐宁街10号与布朗首相会谈后,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了上述立场。

本次会议引人注目的是,在会议联合公报发表之前,有“金砖四国”之称的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四国财长举行了会议,并发表了一份联合公报,共同呼吁提高新兴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发言权和地位,呼吁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设定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四国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该通过不同渠道大幅增加资金,呼吁在2011年1月以前完成对基金配额的分配。四国还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加强监督能力,对所有成员实行公平监督。四国也要求调整成员国在组织内部的发言权,使其更好反映各自真正的经济实力。四国要求世界银行就发言权问题加快第二阶段的改革,应该在2010年4月之前完成。

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仅有资金500亿美元,远不能向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各国提供充裕资金。欧盟提出资金应增加到5000亿美元,美国提出应增加到7500亿美元。美国和日本将分别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出1000亿美元,美欧期望有着世界最多外汇储备的中国能有所贡献。然而,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权还不到4%,仅略高于瑞士,低于比利时等国家,这与中国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地位和中国增资后所占份额极不相称,更遑论中东欧新兴市场国家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前的优先援资对象。因此,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四国要求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设定清晰的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是完全正当合理的。

(本报霍舍姆3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