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建设高标准农田近500万亩

2009-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通讯员 邬晓波 我有话说

本报讯湖北省积极开展“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今年拟投资42亿元进行土地整理和低丘岗地改造,建设总规模180万亩。

2004年以来,湖北省累计投入120亿元,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近500万亩,其中相继实施了血防“兴地灭螺”工程、高产农田建设示范工程等。该

省还将土地整理与农业增收、零散村庄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改变了农村面貌。目前,全省近1200个零散村庄得到整治,8000余农户摆脱了脏乱差的生活环境。

2006年以来,湖北省12个重点血防县市实施兴地灭螺项目38个,投入14.13亿元,实施面积94万亩,压缩了疫区和钉螺面积,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同时,实现抑螺灭螺、改善农民生活环境的目标。2008年以来,湖北省在贫困地区先后安排实施了扶贫项目、库区移民安置土地整理项目共64个,以开发促扶贫,为当地农民打造人均一亩“当家地”、“生态园”,使农民基本生活有了长远保障。

据统计,湖北省高产标准化农田建成后,农业生产成本降低了15%,农业生产能力提高了10%,成为湖北省粮食增产100亿斤的重要保障。

把土地整理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契机。湖北省将低丘岗地改造与特色农业、优势品种基地建设结合起来,在2008年实施以特色板块基地建设为重点的低丘岗地改造30万亩,落实了10大特色板块,特色内容主要为国家或省行业部门认定的蔬果、茶、油、麻、药材、生物能源等优质高产品种。在土地整理项目区,积极推行城乡建设用地“双挂钩”、集体用地产权制度改革,大力推进项目区城镇化建设,在增加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的同时,实现以城带乡、城乡互补、城乡一体化的发展目标。

喜看农村新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