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中华老字号重新焕发青春

2009-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井冬梅 本报记者 陆健 我有话说

近日,浙江财经学院的“老字号品牌研究会”在校内对“大学生对中医的了解程度”进行调查,发现有70%的大学生关注保健、养生,中医在大学生中还拥有良好的口碑,但是大部分学生是选择有病看西医,有83%的学生觉得看中医比较麻烦,疗效较长,广告宣传力度也没有西医强,甚至还有25%的学生对中医缺乏信心。

于是,为了

让大学生更多地了解中医,学会专门邀请胡庆余堂的专家到校园开展了义诊和讲座,这是胡庆余堂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开展义诊。

之后学会又在大学生中举办了“你心目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老字号”征文比赛,统计发现在参与的大学生心目中,胡庆余堂位居第一,五芳斋、知味观、张小泉、楼外楼分别次之,其他的老字号更是非常分散。

“这就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如果老字号在社会上拥有一定的潜在市场,只要能够采取得当的措施和宣传方式、手段,与时俱进,注入新鲜活力,就能够拉近中国的传统品牌和当代年轻人之间的距离,拥有更大的市场,重新焕发当年的青春。而这正是我们成立研究会的初衷。”研究会指导老师胡卓文说。

浙江财经学院的“老字号品牌研究会”是浙江省内第一家以研究老字号为主题的学生社团,成立于2007年3月。在首次招新会上,社团邀请好几家老字号企业到学校参展,当张小泉剪刀、都锦生织画、太极茶道和剪纸表演一一展现在眼前时,大学生们仿佛进入了中国传统老字号的产品长廊。短短两个小时就有75位大学生申请加入。

张小泉、都锦生、太极茶道……这些耳熟能详的老牌子对于当今的大学生来说,已经不如耐克、肯德基、必胜客等洋品牌那么如雷贯耳了。

“平时大学生很少有机会关注老字号产品,并不是他们不关心,而是缺少一个平台。我们学会就是要弘扬老字号,让更多年轻人关注传统品牌。”社团的第一任会长王荣华介绍,成立这个社团的初衷在于2006年作的一份问卷调查。他们一共花了4个月的时间进行实地调查,先后走访了48家比较熟悉的杭州老字号企业,还对消费者进行了调查。

经过调查发现,很多年轻人对老字号了解甚少,觉得老字号不够潮流,不够时尚;而老年人却觉得老字号变了,为了适应年轻人的需求,老字号已经不再是以前的样子。仅有5%的消费者经常光顾杭州老字号企业。

老字号应该如何做才能继续更好地生存?大学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杭州老字号应加强对年轻消费者的宣传力度;应做到诚信服务,改善服务态度,让每一个顾客满意;不应一味固守,应注重多方面发展;要通过现代网络等信息技术来拓宽销售渠道等等。这些都是浙财院大学生们递交给省老字号协会相关负责人的调查报告中的内容。

浙财院东方学院的党总支副书记伏晓红说:“怎么让老字号焕发青春,大学生想要做出大文章来并不容易。但作为社会中最为活跃的群体,他们完全可以通过力所能及的调查、实地走访和课题研究实践,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为老字号品牌的宣传、推广承担起一定的责任。”

浙江省老字号企业协会秘书长丁惠敏强调:“杭州的胡庆余堂、民生药业、楼外楼等都是全国老字号的领军企业。张小泉在杭州已经有344年历史,瑞士军刀只有100多年的历史。但市场对比发现,两者之间距离很大。”她告诉记者,有调查发现,目前全国70%的老字号企业已经消亡,20%的企业面临消亡,10%的企业生存较好,国家准备用3年时间认定1000家中华老字号企业。

2002年杭州成立老字号协会,对老字号品牌发展进行规划、保护,老字号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2006年,协会调查发现老百姓对老字号的认可度比往年提高,政策也开始对老字号有所倾斜,老字号企业在创新和技术改造等方面也比往年有了大的提高。

老字号品牌的危机感是非常大的,世界500强中,中国老字号品牌一个都没有。现在对于老字号来说,更长远的目标是传承,谁来接手,人才是一个主要问题。由于老字号企业是一个地方性品牌,规模小,传统工艺繁复,学习周期长,目前很多优秀人才并不愿意来老字号企业就业。“我们希望通过与高校的合作,让优秀学生了解、熟悉我们的老字号企业,激起他们对传承老字号企业的热情。”丁惠敏对大学生和老字号的“搭配”充满了期望。

浙财院大学生参与弘扬老字号品牌活动,在当地掀起了一波社会关注老字号、媒体报道老字号、百姓走进老字号的热议。如何让大学生更好、更有效地参与到中华老字号品牌的保护、发扬活动中,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融入其中,还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