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顾建文:穿越生死线的军医

2009-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日前,一个好消息在全国各地不胫而走:地震中被埋196个小时的赖元平伤愈出院。他创造了地震中被埋时间最长、在生命极限下、脑内有巨大脑血肿仍能存活的世界奇迹。为他实施了开颅探查、巨大脑内血肿清除手术的主刀医生顾建文说:“这是我工作十几年来最刻骨铭心的一刀。”

顾建文,成都军区总医院副院长,有着5000余例外科手术经验,已经成功为3000多名患者做过脑颅手术,但为赖元平主刀的手术无疑对他有着别样的意义。从专家会诊决定手术到病人体征明显可以手术,短短几十分钟,期间的惊心动魄也只有一线的医生所能感受。“九死一生,命悬一线,我们是在与死神赛跑,紧张的环境下最重要的是镇定。”手术过程整整100分钟,比目前全国开颅血肿手术的平均用时减少了110分钟。穿刺探查找血肿,随后避开脑血管、安全暴露血肿、分块吸取、充分减压、缝合伤口,在场的医生事后说,顾院长动作迅速、干净、利落,为病人获救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二访灾区时,记者曾专程到成都军区总医院探望赖元平。这个差点没了半个脑袋的人还能得以存活并康复,让记者颇为感叹。顾建文副院长说:“赖元平被埋196小时还能生还,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但要让奇迹延续下来,不仅仅是我一把手术刀所决定的,这是伤者的顽强和所有参与抢救的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还有一件记者在灾区采访时无意间知道的事。两年前,顾建文副院长曾经和抗震救灾英雄邱光华一起执行过一次抢救伤员的任务。当时某集团军一位战士孙华彬在执勤时意外受伤,左膝关节开放外伤,生命垂危。“由于天气条件极度恶劣,我们在机场等了两天两夜后,经多次迫降,才最终将受伤战士救回。当时,伤者已经因时间延误而奄奄一息,顾建文当即决定在飞机上开始紧急手术。后来记者曾寻访得知这名战士早已转业到新的岗位,一些知情者说:“当年要不是顾院长的当机立断,小孙可能就要残废了。”

抗震救灾期间,记者曾多次随顾建文赶赴灾区抢救伤员。医者仁心,那么多天不眠不休的紧张抢救,他所表现出来的指挥者的镇定沉着和专业素养让人钦佩;铁汉柔情,军人出身的顾建文在灾区数度落泪,多才多艺的他用镜头、诗作记录下了抗震救灾过程中的点滴,他熬夜写成的博客也成为人们了解灾情的一个窗口。灾后,他又忙着搞科研,总结大灾难中抢救重症伤员的经验和不足,探讨在大灾难中伤员救治的医疗措施和救治原则,同时深入研究地震中脑外伤救治以及伤员在极限状态下得以生存的原因等科研课题。

赖元平出院后,记者跟顾建文通了电话,他说:“看到赖元平出院,重新开始新生活,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从心底感叹生命的坚韧与伟大,也希望灾难遗留给中华民族的伤痕早日愈合。”

图为顾建文正在为赖元平做康复检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