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采取多种措施稳定就业

2009-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国际金融危机对日本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仍未消退。为了救助已经失去工作的人群并防止更多的人失业,日本政府、经济团体和工会组织决定采取一系列措施。

日本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3月19日透露,日本政府正在制定一项总额高达1.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66亿元)的促进就业政策,这将成为今年日本刺激经济计划的主要

组成部分。据悉,新的促进就业政策将对那些因为长期失业而不能领取失业补贴的人,以及本来就没有被纳入失业保险网络的人群提供援助。只要这些失业者认真接受职业培训,并确实在努力寻找工作,他们就可以在接受培训期间获得每月大约10万日元的生活费。不过,日本朝野双方对这些生活费的发放方式却存在争议。在野党希望直接向失业者发放生活费补助,但执政党方面却主张先采取“贷款”的形式,表现好的失业者可以无需偿还,而不努力接受技能培训的失业者则必须如数偿还。

23日,日本政府、经济团体联合会、日本劳动组合总联合会(总工会)在首相官邸发表声明表示,三方一致同意为稳定就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而共同努力。声明指出,如何稳定就业形势并增加就业机会是目前的紧要课题,政府、劳方和资方必须为此齐心协力地作出努力。声明指出,进一步强化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确保就职困难者在培训期间的生活安定,努力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深入宣传此次三方达成的协议等。

此次日本政府和劳资双方达成的协议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点是,推进“日本式的工作分享制”以稳定当前的就业形势。三方同意,今后企业要通过减少加班或安排员工带薪休假的形式,确保不裁员;员工要积极配合企业削减成本和开拓新的业务,并接受企业停止例行加薪甚至是减薪的决定;政府对没有裁员的企业给予奖励,对那些拿着基本工资在家休假的员工提供一定的补助。

日本媒体对于政府、企业和工会三方协议总体表示欢迎,但也指出了不足。3月24日出版的《日本经济新闻》发表社论认为,此次三方达成的协议过于笼统,没有明确规定企业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以及在什么时候做。社论还对日本政府计划进一步扩充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部门表示担心。社论称,政府应该将这些工作委托给民间机构去做,而不是以“雇用危机”为理由扩大政府部门的势力。《每日新闻》24日发表社论强调,三方必须将协议落到实处而不能只是画饼充饥。社论还对政府奖励那些不裁减正式员工的企业的做法提出质疑,认为更应该关注那些工资低、条件差的非正式员工的处境。

(本报东京3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