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蒙古得耳布尔林业局实现五十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2009-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欣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24日电雷击火、人为火、森林自燃等森林火灾一直是困扰着大兴安岭林区各个林业局的难题,但施工作业区面积超过2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超过90%的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林管局得耳布尔林业局连续五十年没有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不是军人的军队

得耳布尔林业局防火指挥部主任苗光义介绍说,得耳布尔林业局的快速扑火队成立于30年前,从成立之初就按照军事化管理,每年进行为期四个月的专业灭火训练和体能训练,使扑火队员达到最佳体能和技能状态。同时,林业局还成立了200人的基干扑火队、300人的远征扑火队以及应急群众扑火队。“可以说得耳布尔全民皆是扑火兵”。

苗光义说,得耳布尔林业局先后投资近千万元为扑火队伍装备了越野车辆、卫星通讯设备、新型风力灭火机等先进设备,在发生森林火灾时林业局的快速扑火队伍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火场并控制火情。

不是职责的职责

得耳布尔林业局地处草原与森林的交界地区,冬季漫长夏季少雨,春秋两季平均风力达到2.8米/秒,8级以上大风时常出现,由于气候、地形、人员状况的复杂导致森林火险极高。1958年这个林业局成立之初就提出了“防火第一”的生产作业口号,50年来,防火观念已经深入到每个林区群众的心里。

在得耳布尔林业局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每当风力达到5级以上时,林业局的防火部门就会拉响防火警报,居住在林区的所有单位和家庭就会自觉熄灭烟火。连续大风天气时,家家户户都是馒头咸菜就凉水,从来没有一户家庭破坏过这个不成文的纪律。

苗光义对记者说:“在得耳布尔居住的每一个居民不论春夏秋冬都有极强的防火意识,虽然防火扑火不是普通居民的职责,但他们却主动担负起了这个职责。”

严格的纪律与科学的管理

来到每一个防火检查站,检查人员都会耐心反复地为你讲解防火常识,不论你是来自林区还是外界,《森林防火条例》必须是人手一份。

这个林业局多年来始终坚持管火先从管人抓起、管人先从思想抓起、宣传防火从儿童抓起、防火重点放在人多和偏远地区的工作方式,达到了单位包职工、职工包家属、家属包小孩、学校包学生、旅店包旅客的全面管控效果。形成了从上到下、从内到外、从远到近的防火教育和监控体系,把火灾隐患完全根除。

得耳布尔林业局在强化自身防火体系建设的同时还大量引进科学的控火技术,建成了防火通讯网、防火预报网、防火?望网、防火道路网、防火阻隔网,并借鉴国外先进技术成果建设了400多亩生物防护林带。得耳布尔林业局在工作实践中形成的“计划烧除隔离带”的经验成为全国林业系统推广的经验,得到林业专家的肯定。

得耳布尔林业局局长吴庆元说,严格的纪律加上科学的管理使得耳布尔林业局防火工作由传统防火转变为现代防火、由“人海战术”的严看死守被动防御到网络遍布的科学防御,林区的职工、家属和居民已经完全将生活融入这片大森林,他们将自己视为森林的一员,每一个林区人都知道保护森林防止火灾,为子孙后代留下这片绿色屏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