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视专题片《解放农奴》26日晚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

2009-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谭浩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为了迎接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到来,由中央电视台制作的专题片《解放农奴》将于26日晚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后播出。

该片以翔实的资料介绍了世界农奴史的发展和消亡之路。通过权威专家的解读,真实反映了奴役制度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它不仅摧毁人性、剥

夺人权,而且禁锢了思想文化,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的创痛至今难消。

从19世纪初开始,奴役制度先后被世界各国人民唾弃。然而,直到20世纪50年代初,西藏依然完整保留着封建农奴制。《解放农奴》讲述了西藏封建农奴制不仅持续时间要远远长于欧洲,而且在剥削程度、残酷刑罚、精神控制等方面都有过之而无不及。例如,在旧西藏,以官家、贵族和寺庙上层僧侣为代表的三大领主占有西藏几乎全部的土地;95%的农奴只能为农奴主种地、支差,还要经常遭受严酷的刑罚……而这一切,按照以达赖为代表的封建农奴主阶级的说法是――命该如此。

但是,历史的潮流是不会以封建农奴主阶级的意志而转移的,封建农奴制的灭亡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解放农奴》时空穿梭、纵横比较,深刻揭露了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的黑暗和野蛮,揭示了民主改革的历史必然性。

《解放农奴》告诉观众,以废除农奴制为核心的西藏民主改革运动,是人类“废奴”史上最辉煌、最壮丽的诗篇之一。这场运动终结了世界上最后一个封建农奴制政权的统治,使广大农奴挣脱锁链成为有家、有业、有尊严的自由公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