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找最能发挥个人价值的位置

2009-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郝斌生 我有话说

日前,在某省会城市举行的一次人才招聘会上,近16万人将招聘现场挤得密不透风,会场上几百人甚至上千人争抢一个岗位的情形屡见不鲜。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们在这里屡屡碰壁,经历紧张、忧虑、期待等复杂的心情,感受走出校园第一步面临的巨大压力。

“找工作难,找一份满意的工作更难。”在高校扩招和国际金融危机的

双重影响下,大学生就业难成为一个现实的问题。在社会各界积极为大学生搭建就业舞台的同时,大学毕业生自身在择业观念上也应该认识到:小舞台上一样可以唱出大戏。在求职过程中如果一味地贪高求远,就会导致出力不少,汗流不少,却仍然一无所获的结果。

什么是好的工作?哪里有好的岗位?其实,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新时代年轻人的期待呈现出多元化趋势,我们不反对熟悉大棚甜瓜高产栽培技术的人去水稻领域里一试身手,做袁隆平第二;也不反对失去臂膀和双手的人去学驾驶飞机,做中国的杰西卡。但常识告诉我们,在就业的过程中审时度势、权衡利弊得失、做到知己知彼很重要,因为这样才能找寻最适合自己的位置,从而发挥出自己最大的力量。

如果将社会看作是一部机器的话,那么社会上每个工作职位,其设置也都像机器零件一样,有其自身的规定性和要求。待遇丰厚的工作看似诱人,但并非人人可做,需要与之匹配的技艺和素质。即使那些很容易被小觑和忽略的职位,也并非轻易就能干好,不然古人就不会讲“360行,行行出状元”这样的话。

笔者身边有这样一个中专生,毕业求职时,其家长通过种种努力,把他安排在一家公司做收发员,而他每天的工作几乎就是喝茶聊天,可谓清闲自得。但有一天,当得知有公司招聘污水处理工时,他毅然辞去现职赶去应聘。有人问他出于什么考虑。他说,自己学的是污水处理专业,只有回到这个位置才算是如鱼得水,也才能让自己感到心安理得。

试想,一个怀揣木匠技术的人,偏偏来到铁匠铺供职,不仅是疏远自己的专长,恐怕也是人才资源的浪费。最近听闻全国劳务输出大市湖南省湘潭市,有不少常年外出务工人员开始回乡创业,投身到农产品加工、小城镇门面开发、竹木产业和特色养殖等项目中。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大背景下,此举不仅可以缓解就业压力,而且也能最大限度上发挥出人力资源的价值。

受到国内外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我国当前确实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但就业压力并不是就等于没有就业机会,对于个人来说,在普遍存在的压力面前不怨天尤人,努力找寻适合发挥自身价值的位置,一样可以获得好的工作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