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光旖旎人更美

2009-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殷泓 我有话说

3月24日,江西井冈山风景名胜区等15个景区被授予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称号,这是继2006年评选表彰首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后,第二批获此殊荣的旅游景区。

自1998年中央文明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旅游局联合组织开展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以来,已有26个景区被授予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称号,104个景区被授予全

国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11年来,在各类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下,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在促进风景旅游资源的保护、利用和景区建设协调发展,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特色服务催生文明

四川峨眉山风景名胜区是首批被授予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称号的景区之一。从创建之初到被授予称号后,峨眉山始终以“游人满意无止境,文明服务无止境”为宗旨,树立“游客不满意,景区无和谐”理念。在景区管理人员和游客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峨眉山不仅复查合格,继续保留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荣誉称号,而且在经历地震灾害后,旅游人气率先回升,2009年春节黄金周旅游人数创历史同期最高,超过震前水平。

与此同时,峨眉山以游客百分之百满意为目标,持续推进个性化、精细化、超值化特色服务,全力打造“诚信峨眉山”,实行农民旅游饭店星级服务,发放滑竿服务质量跟踪卡,配送中药材售出信誉卡,拒收小费回扣,杜绝拉客宰客,取缔和打击假冒伪劣,为经营单位和人员建立诚信档案等,使诚信服务深入人心,受到游客普遍赞扬。

与峨眉山一样,在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的过程中,各景区广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发挥景区的重要窗口作用,引导员工树立“人人是文明形象,个个做服务明星”意识,以文明言行和优质服务展示当代中国人讲文明、重礼仪、热情友善的精神风貌。大力实施“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运用温馨提示用语、评选文明游客等方式,教育引导游客文明出行、文明游览。

景区环境不断优化

位于浙江舟山的普陀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作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近年来,普陀山大力优化景区旅游环境,不仅以高标准严要求加强景区的各项管理工作,更开创了省级人大专门立法保护风景区的先河――2008年浙江省人大审议通过了《普陀山风景名胜区条例》。

以此为发展契机,普陀山不断提升景区管理水平,提出“加减乘除法”,即景观品质、景区品牌要做加法,提升质量;建筑密度、居民数量要做减法,降低压力;文化演绎、旅游产品要做乘法,放大效应;违法乱纪、不良风气要做除法,有恶必除。良好的景区环境吸引了源源不断的中外游客。2008年,面对南方雪灾、汶川地震、金融海啸等多重困难与挑战,普陀山景区共安全接待中外游客350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超过20亿元。

普陀山只是全国努力提升景区文明素质的一个代表。近年来,大江南北的各个风景旅游景区不断加大环境建设与管理,通过景区面貌的显著变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人前来观光:

――着眼于方便游客,各景区按照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的原则,大力加强道路交通、住宿饮食、商业网点、运输工具、文化娱乐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提高环境综合整治和管理水平,使景区硬件设施与景观环境协调一致、相得益彰;

――实施严格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持续开展治理脏乱差活动,有效保持景区的清洁卫生,让游客感到风景引人入胜,环境清新宜人,游后心旷神怡;

――各景区采取有力措施治理乱摆摊点、尾追兜售、乱扔杂物等不文明行为,认真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维护好景区秩序,保障游客人身和财物安全,保护游客的合法权益,为游客创造安全舒适的游览环境。

红色旅游提升境界

在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遗迹有100多处。近年来,井冈山以创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为抓手,充分发挥红绿交相辉映的资源优势,打造“中国红色旅游首选地”,先后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全国5A级旅游景区等称号。

作为红色旅游的胜地,如今已有100多家单位在井冈山设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上百万游客前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旅游的广受欢迎使得井冈山的旅游经济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2008年,景区接待游客37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8%和34.6%。

除了井冈山,韶山、延安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发展迅速,一批红色旅游精品文化项目的推出,使红色旅游成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名牌工程,不仅成为帮助革命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富民工程,更成为寓教于乐、寓教于游的文化工程,受到社会各界普遍称赞……

以红色旅游为代表的特色旅游在神州大地蓬勃发展,各景区文明程度普遍提高,这些都充分展现了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创建活动所取得的可喜成效。随着文明风景旅游区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一幅幅风光旖旎人更美的画卷将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