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浸透中国文化 远播东盟十国

2009-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贾宇 本报通讯员 申澈 我有话说

这里有北方草原民族的豪爽,南国海滨民族的柔情,也有山里女孩的清纯,高原女孩的热情,还有印尼、新、菲、越、老、柬、缅等东盟十国性格各异、色彩斑斓的女孩。

这里有广西壮族三月三歌节、贵州侗族大歌和琵

琶歌、内蒙古马头琴和呼麦、云南大理霸王鞭、湖南土家族打溜子、吉林延边朝鲜族手鼓舞等,也有东盟各国悠久、独特的歌舞,以及民俗、礼仪与节庆、传统手工艺技巧。

广西卫视《寻找金花》用5年多时间,踏遍我国各民族腹地,乃至走出国门,寻找美丽、展示美德、共享美誉,吸引了海内外众多电视观众的目光,在竞争激烈的电视传媒市场异军突起,荣膺全国少数民族节目“骏马奖”,并连续两届获得“中国原创电视栏目20佳”称号。

展示中华民族文化的大舞台

众所周知,许多少数民族不但用“花”来称赞美丽的女孩,而且都有选“花”的传统。《寻找金花》通过金花使者(主持人),深入各民族地区,一个又一个漂亮、善良、聪慧的民族少女被陆续找到,通过这些女孩,她们身上的民族风俗、生活方式、文化传统、理想与梦想被一一展现,而她们的故事也令人感动不已,新一代民族女性的成长轨迹得以折射,民族地区的风景、风情、风俗文化也一并得到展示。节目始终在“寻找美丽”的悬念下层层推进,用电视手段进行艺术化处理,处处营造优美、写意、抒情的氛围,以淳朴打动观众。

《寻找金花》拒绝采用国内节目设计中惯用的“选美”、“选秀”方式,而在节目中竭力倡导健康审美观,渲染心灵美、性格美、精神美。从选取的金花群体可以看出节目创意的精妙:在西藏拉萨,选取的金花是义务收养孤儿并成立孤儿学校的藏族姑娘格桑德吉,节目播出以后,这位藏族姑娘引起了关注,社会各界积极为孤儿学校捐钱捐物,使得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很大改善。类似的例子还有广西那坡县黑衣壮金花为贫困山区义务教育无私奉献,四川阿坝羌族金花白手起家开发旅游资源、地震之后不等不靠带领乡亲重建羌寨的曲折故事等。

每季度特别是年底,节目通过观众评选产生的各族美丽金花,怀揣各自独特的才艺齐聚演播室,以文艺晚会形式将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民族文化与现代时尚的节目形式相结合,宛如春天的百花园,盛开最绚丽夺目的民族文化奇葩。

中国与东盟文化交流的美丽使者

广西与东盟山水相连,为了让中国和东盟文化交流全面开花,《寻找金花》不仅继续寻找“金子般心灵、花一样容貌”的中华各民族美丽使者,还主动“走出去”,带领观众了解东盟各国独具韵味的历史文化。经过四年来的东盟之旅,《寻找金花》已成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的美丽使者,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东盟风情“请进来”的标志性品牌。

《寻找金花》以寻找“东盟十国金花”为主题,通过国内“金花使者”和“东盟金花”的一系列交流互动,以及多次“中国―东盟金花大聚会”等活动,带领观众全方位、立体化、生活化地了解东盟国家,搭建起长期稳固的文化桥梁。

伴随广西卫视在东盟各国落地,《寻找金花》进入了当地观众视野,目前已覆盖越南胡志明市、老挝万象市、柬埔寨金边等5个城市的主要有线网,并与印尼、菲律宾达成了落地覆盖协议,其他东盟国家城市的落地工作也正在进行之中。节目还通过各国主要频道在黄金时段进入东盟寻常百姓家。为进一步加深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反映广西50年来的发展变化和美好形象,广西电视台把2008年定为“中国广西电视展播年”,全年陆续开展在各国的展播周活动,让独具特色的广西魅力在东盟国家、日、韩以及欧美国家延续全年。展播周期间,各国国家电视台的主要频道在固定黄金时段播出《寻找金花》等节目,成为当地备受关注的焦点。

《寻找金花》已成为“中国・广西”的美丽名片。通过与国外主流媒体合作举办文化活动、制作节目,《寻找金花》影响当地主流人群,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2007年5月,广西电视台与印尼国家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山水之约美在巴厘――中外金花巴厘岛聚会”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就是成功案例之一。中国国内汉、壮、藏、维吾尔、蒙古、苗、彝等多位民族金花,与来自越南、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等东盟各国的金花欢聚一堂,表演本国、本民族的精彩歌舞,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极具活力和动感的中国―东盟文化交流模式。印尼观众安妮女士在观看后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精彩的节目,这场晚会让我了解广西,喜欢中国。”

跨越国度、感动海外的大舞台

2009年初,当《寻找金花》摄制组圆满结束在越南的拍摄时,越南文化体育旅游部国际合作局局长阮文情激动地说:“这档节目做了一件很有意义、很了不起的事情,它选取了一个独特的角度展示了越南风情画卷和越南人民的热情善良。”

2009年3月,在《寻找金花》赴新加坡拍摄的前几天,一篇报道出现在新加坡一家报纸的重要版面上,报道称赞拍摄计划新颖富有创意。第二天,“狮城女孩神州走红”等新闻出现在新加坡各大媒体上。

柬埔寨暹粒省文化厅厅长SUN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她两年前就已经接触《寻找金花》节目了,她很欣赏广西电视台为东盟各国的人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文化交流平台,她愿意帮助《寻找金花》把柬埔寨的文化和旅游推向世界。

2009年,《寻找金花》摄制组第三次来到缅甸寻找缅甸金花。缅甸国家电视台台长认为,《寻找金花》的意义已不单纯是展现缅甸女子的美,而且加深了中国与缅甸在文化上的交流与合作,他希望《寻找金花》能够经常到缅甸寻找这里的金花。

老挝国家电视台与广西电视台《寻找金花》的合作已不止一次,老挝妇女联合会一位副部长说,《寻找金花》节目来到老挝拍摄,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既展示了老挝美丽的人民和独特的风情,更促进了老挝的旅游和文化宣传,同时也让老挝人民了解到东盟其他国家的风俗和文化交流。

对《寻找金花》产生的影响和效应,业内专家给予了很高评价。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地指出,只有那些能够跨越时间、跨越空间、跨越种族、跨越文化传播的文化产品或者电视节目,才可以被认为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或终极价值。广西电视台近年来在通过提高节目的文化价值提高媒体自身价值方面进行探索,其倾力打造的《寻找金花》等栏目不仅在国内成为品牌栏目,而且远销东盟各国。究其原因,就是该栏目把美与民族、与文化进行了创意性结合,从而实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走出去”。

来自中国、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的金花欢聚巴厘岛。(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