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肝脏手术有望完全避免术中输血

2009-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鹏、谢峰 我有话说

本报讯肝脏手术有望完全避免术中输血,取而代之的是无血切肝手术。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孟超院士表示,该院已经突破传统肝脏手术的难题,以半肝血流完全阻断法进行无血切肝术可以完成大部分的肝脏手术。

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是国际上最先进的肝胆外

科中心,同时也是肝脏切除手术累计病例最多的医院。该院3年来半肝血流完全阻断法无血切肝手术统计数据表明,术中出血从传统肝切除手术平均每例580ml下降到每例290ml,绝大部分患者在术中不需要输血。

以吴孟超为首的该院专家组认为,这种新技术能显著减少肝切除术中出血量及减轻肝功能损害,具有七大优点:一是切肝时创面基本无出血;二是健侧半肝血供不受影响,肝功能损害轻;三是阻断时间无严格限制,手术从容;四是不需解剖第一、二、三肝门,操作简化;五中胃肠道无瘀血,粘膜屏障功能不受破坏,避免了菌血症和内毒素血症的发生;六是肝静脉、肝短静脉、半肝间血管的阻断既避免了气栓的发生,又可能降低肿瘤医源性肝内外转移;七是全身血流动力学不受干扰,循环稳定,对其他脏器功能影响小。半肝血流完全阻断无血切肝术让手术更加安全,降低术后复发率,从而使患者获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