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赤城县做好生态文章涵养北京水源

2009-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王满龙、王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走进张家口市赤城县,青山碧水交相掩映,蓝天白云令人心旷神怡。如今,赤城县作为首都“天然氧吧”和水源地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做好生态文章,涵养北京水源,是赤城县为首都采取的最具体的行动。

赤城县与北京山水相连,境内森林覆盖率35.1%,每年为北京输水3.96亿立方米。为涵养北京水

源,近年来,该县大做生态文章,先后争取并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等生态建设工程,总投资近5亿元,完成造林面积154.8万亩,有效阻挡了进京沙源,保障了首都的气候环境。

为切实保护好首都的“两盆净水”,赤城县将水土保持作为重点工作,采取各种措施,加强水资源的保护建设。实施21世纪“首水”工程,累计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50平方公里,拦蓄了大量下泄泥沙,有效涵养了水源。调整种植业结构,压缩高耗水农业。实施退稻还旱工程,全县3.2万亩稻田全部改成旱田,仅此一项年节水2000多万立方米。通过平整土地,推广畦灌、沟灌、喷灌等,实施节水灌溉工程。加强河道治理,为了减少河道污染和控制洪水泛滥,赤城县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加大了河道治理力度,投资1.1亿元,建设集防洪、景观于一体的汤泉河综合治理工程。同时,投资1152万元,实施了汤泉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1.08亿元的云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也在具体实施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