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金融风暴中特别需要信任和信心

2009-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无论是应邀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演讲,还是3月24日接受记者采访,专程来北京的美国安利公司总裁德・狄维士都在强调两个关键词:信任和信心。

对于当前美国的经济危机,狄维士的解读是:政府加大赤字支出,并向财政机构施压要求冒险贷款导致了最初的企业破产,之后的不周考虑,又使得破产风波演变成一场“终极风暴”

。在时下的美国,曾习惯信任的人们无法再提前消费,预支所得,需要具备种种条件才能得到一笔贷款,想要做一件事,必须有人愿意替他们担保。人们对政府、金融机构、贸易政策和救市措施产生了诸多怀疑与不满。人们起初只是担心害怕,随后又陷入沮丧,而现在,他们感到愤怒!

面对当前的经济危机,狄维士认为,重建信任和信心是关键。在这场“终极风暴”中,政府、企业和百姓特别需要相互信任,充满信心。信任和信心的缺失是对市场的致命打击。所有企业,无论大小,都会因此失去对商品价值作出基本判断的能力。没有了信任,人们会发现自己在不断怀疑自己的判断,不断推迟作出决策,而且越来越害怕承担风险,包括合理的风险。一个无法相互信任的社会是极为危险的。要想看到美国经济的复苏,美国的不同政党必须停止为争夺政治权力而互相指责,必须正视导致经济陷入危机的道德沦丧。

狄维士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安利在中国的成长充满了信心。他兴致勃勃地介绍道:“安利公司是一家拥有50年历史、年业绩超过80亿美元的直销企业,主要销售日用品、美容化妆品和保健品。目前,公司80%的业务来自美国境外,而来自中国的营业额更是占据了全球业务的三分之一。我们在中国设立了工厂、研发中心及其他设施,营销人员达到数十万人。去年的业绩增长达到28%,2009年也有望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当经济危机愈演愈烈之时,一些跨国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减少投资、裁员,安利公司却作出了在其广州的工厂扩大投资,生产空气净化器等新产品的决策。对于安利的逆势而上,狄维士道出了缘由:“我们的信心来源于我们信任中国,信任中国人,信任中国政府。我一直关注中国的发展,发现中国的成功源自投资者对它的信心。中国始终如一的发展方向和良好的经济前景,使得企业经营者能够在这个市场放心地做出决策。全世界需要中国一如既往地稳步发展,尤其是现在!促使我们加大在华投资的另一原因是我们的营销人员对我们的信任和信心。从企业发展的角度看,别人无力开拓市场的时候,正是我们的机会。这是‘人退我进’的法则。”

包括这次来京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内,从去年至今,狄维士5次来中国,他深深地感到中国政府应对这场经济危机的信心。他说:“我已经了解到中国政府面对全球经济危机采取的一些战略性措施,这给予我们商界极大的信心。我有一个观点,实际上这个观点也是参加这个论坛所有与会者一致的观点,就是中国在引导全球经济走出萧条方面可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我现在还不知道全球性金融危机什么时候会结束,但是我对我们共同战胜这场危机充满信心。”

狄维士表示要承担起传播信心的使命。他说:“作为一个商界人士,在这次会议之后,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这次会议上所得到的信息向全球进行传播,把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经验进行积极的介绍,全球携手努力,共同克服金融危机。如果采取一些保护性措施,或者是把自己的国家当成一个孤岛,这都是不奏效的。唯一有效的方式,就是全球加强合作关系,这不仅仅指美国和中国之间,同时包括欧洲和其他的许多地方。”

在记者的眼中,身材高大的狄维士有着成功企业家的形象,但这次他给人留下的印象却是兼商人、学者和使者于一身。

安利公司总裁德・狄维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