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伊加强经济与安全合作

2009-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应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的邀请,土耳其总统居尔3月23日至24日对伊拉克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自1977年以来土耳其总统首次访问伊拉克,因而受到双方高度重视。两国领导人就加强双边关系、扩大经济合作和解决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等问题进行了会谈,并在很多问题上取得广泛一致。

在经济方面,双方讨论了石油和天然气方面的合作。伊拉克北部地区的石油主要是通过基尔库克-杰伊汗输油管道运往国际市场。这条管道最大日输油能力约为160万桶,由于安全因素和年久失修,目前平均每天只输送40万至45万桶,远远低于正常输送能力。两国决定进一步加强该管线运输能力。双方商定,沿此线路再铺设一条天然气管道,同时伊拉克能源纳入纳布科计划输往欧洲问题也提上议程。居尔在会谈后表示,土、伊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这次签署了内容广泛的经济合作协定,旨在将两国贸易额从目前的50亿美元提高到200亿美元。

双方讨论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如何清除驻扎伊北部的库工党武装问题。自美国2003年攻占伊拉克后,土耳其反政府组织库工党武装把伊北部作为基地,频繁向土境内渗透并制造暴力袭击事件,成为土耳其心头之患。2007年10月,土议会通过动议授权政府可在必要时派兵越境打击库工党武装。土军队随后多次对伊境内的库工党武装基地进行空袭。然而,库工党武装在伊北部的活动并未停止。土耳其一直担心伊北部将来成立独立的库尔德斯坦国进而引发其国内的库尔德人独立浪潮,而伊拉克也对土方越境行动带有其他意图存有戒心。因此,伊北部库工党武装问题是土耳其与伊拉克、特别是与伊北部库尔德自治政府之间发展关系的最大障碍。居尔在同伊中央政府和北部库尔德地方政府进行的会谈中表示,土耳其极为重视伊拉克的领土完整和统一,希望尽快将库工党武装彻底清除出伊北部,相信有关各方都在竭尽全力地解决库工党问题以及结束恐怖和暴力行动,尤其希望伊北部的库尔德领导人向土耳其提供支持以阻止库工党武装越境袭击,并期待在此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居尔还说,一旦库工党武装问题得到解决,土、伊关系将不存在任何障碍。

塔拉巴尼表示,伊拉克宪法禁止外国武装力量驻扎其领土,因此,库工党武装驻扎伊拉克属非法。塔拉巴尼说,伊政府呼吁库工党武装或者放下武器,或者离开伊拉克。在库工党问题上,伊方考虑对库工党武装人员实行大赦,允许其领导人前往第三国。而土方认为,这是极其危险的,因为库工党在欧洲某些国家可能继续得到恢复和发展的机会。因而土方敦促伊方采取负责任的态度。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土、伊两国目前正以更加现实的态度加强双边合作和处理两国间的问题。

(本报安卡拉3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