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众议院通过对政府不信任案

2009-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本报布拉格3月25日电24日,捷克众议院以101票对96票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案,宣告托波拉内克内阁下台,从而使之成为捷历史上第一个由众议院不信任表决推翻的政府。

此间媒体报道,总理托波拉内克将于本周四向总统克劳斯递交辞呈,随后由克劳斯决定看守内阁人选。发起此次政府不信任案的社会民

主党已表示,将容许现政府继续执政到今年6月底捷克完成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然后于今年秋天提前举行大选。

捷现政府于2007年初因两名社民党议员“叛离”投了支持票才得以勉强上台,执政基础很不稳固。两年来执政联盟不断受到在野的社民党攻击,此次已是该党第五次发起政府不信任案。这次投票中执政联盟的公民民主党和绿党分别有两名议员倒戈,最终致使内阁倒台。

目前捷克正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外界分析捷克政局变化将对此产生一定负面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