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发展现代传媒产业

2009-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鑫 王文锋 我有话说

随着传媒集团从传统的行政事业单位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传统的行政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也开始向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转变。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创新传媒传统人事管理是题中应有之义。

管理体制创新。目前的传媒产业管理体制中,在“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的运作模式下,不少媒体具有机关事业单位性质,却又要

按照企业规则运作。这种混淆不清的多重身份,使传媒人力资源管理在实际操作中必须同时遵从多种游戏规则。在传统传媒单位中身份歧视依然严重,在编不在编成为影响传媒人才发挥积极性的重要因素。与此相配套的劳动分配及奖惩激励机制,也存在不同编制同工不同酬等弊端。可见,当前传媒产业管理体制桎梏已成为传媒人事管理改革突破的瓶颈。传媒产业作为一项产业,具有产业经济属性,必然要遵循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然而,传媒产业又是一个特殊的产业,它与国家舆论安全、国家民族的文化安全、国家的政治制度的稳定紧密相联。因此,创新传媒产业管理体制的关键是如何很好地处理传媒产业发展与新闻管理之间的关系。从长远来看,总体变革趋势是政府赋予绝大多数新闻传媒机构“独立产权主体”的合法身份,让其按市场规律独立决策,自主经营,同时辅以经济、法规、行政等调控手段,促进传媒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管理观念创新。在人力资源开发上,传统人事管理将人力看成另一种形态的物力,把人视为一种成本负担,注重的是投入、使用,没有真正认识到人力资源开发的本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大大突破了原有劳动人事管理的传统模式,把人看作一种资源,注重开发和利用,从以往的招聘、选拔、岗位设置、培训、考评、晋升、退休养老等常规性“管人”模式,转变为“以人为本”的模式,更注重员工权益保障。因此,创新传媒传统人事管理,首先需要根本改变“官本位”、论身份、惟资历、惟学历、惟职称等用人观念,弱化身份管理,树立“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视人力资源为传媒业最重要、最关键的资源,真正形成尊重人才的理念和制度。

管理内容创新。传统的人事部门主要从事档案管理、人员调配、职务职称变动、工资调整等事务性工作,不评估当前员工的质量、配置等,所有的工作与实现组织的效率和整体目标联系不大。这种管理以“事”为中心,往往见“事”不见“人”,强调“事”的静态控制和管理。随着时代发展,人们更加关注工作岗位与人的关系以及在岗人员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这样便对各种岗位进行重新设计,使工作面更宽、内容更丰富、更具有挑战性就成为一种必然的要求。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不仅要承担传统人事管理的内容,还要担负起工作设计、规划工作流程、协调工作关系的任务,增加诸如人力资源规划与开发、员工培训与发展等内容。传媒业的人才相对其他行业具有其独特性,即人才队伍多元化,包括从新闻策划、文化艺术、信息技术到经营管理各类人才。因此,媒体需要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内容,应突出个性化、多元化,根据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不同个体进行有效的管理,建立分类区别的从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分析、招聘录用、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培训开发的管理系统。

管理方法创新。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充分运用当代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经济学、系统学等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从不同视角对人的行为规律作出深入的探讨和研究,提出了一些新的管理原则和方法。如,美国人事管理专家迈克尔・朱修斯提出的:全面地、完整地看待人;公正待人、尊重人;员工应自食其力;经常向员工传送信息,不断与员工沟通;充分相信员工,不可低估员工能力;用简明通俗的语言向员工宣传各种人事计划,让员工感到工作有意义等。另外,与传统人事管理相比,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在管理方法上更加强调管理的系统化、规范化以及管理手段的现代化。可见,变传统人事管理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还需在管理原则和方法上不断实现创新。

突出管理的战略作用。现代传媒人力资源管理,不仅注重解决近期或当前具体事宜,更注重人力资源的预测与远期规划,在传媒管理中的战略性作用日显突出,越来越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上升为具有决策职能的部门。例如,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随着集团改革和发展的深入,认识到人力资源是组织实施管控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团的战略执行力和员工的内在驱动力都与之有密切的联系,从而将人力资源管理上升到战略的高度进行整体思考和重新设计,促进了集团的可持续发展。还有,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也把人力资源战略看作集团一项重要的职能。它既是集团总体战略贯穿始终的有机组成部分,又是集团总体战略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因此,创新传统传媒人事管理,就需要重新定位传媒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凸显传媒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性作用。

(作者单位分别为武汉大学、湖南理工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