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民间艺术团:生产快乐的“梦之队”

2009-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沈阳中街是沈阳市最古老、最繁华的商业街,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而略显冷清。然而,位于中街黄金地段的刘老根大舞台却红红火火,一票难求。去年,以此为旗舰的辽宁省内外8家剧场共演出2127场,演出收入10560万元,是当之无愧的行业“大哥大”,本山团队也因此被誉为“生产快乐的‘梦之队’”。

从“民间艺术”到“畅销产品”:文化市场的印钞机

据有关部门统计,上世纪50年代我国曾有地方戏曲剧种360多个,到了今天,只有60到80个剧种良性生存,其他多数剧种已实际消亡或濒临消亡。在这种情况下,诞生于白山黑水、有着300多年历史的东北二人转,却在全球经济一片肃杀的寒风中,不仅顽强地挺了过来,而且逆势飘红,勇敢地担负起了扩大文化内需、促进文化消费的使命。

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建国说:“金融危机之际,积极的文化娱乐可以给经济震荡中的人们一种精神的安顿、慰藉和希”刘老根大舞台“快乐生产、生产快乐”的理念恰恰满足了人们的这一愿望。

3月20日晚上6点,记者来到刘老根大舞台采访时,离正式演出还有一小时,剧场里最低200元,最高460元的800多张座位票和最贵3000元最低2600元的包房票已销售一空,临时加座票更是卖到了300元一张。

“与国有院团比,我们最大的优势在于机制灵活。”刘双平说,团里每一个演员的工资都不一样,压轴的要比头码多一倍。观众掌声的多少就是演员收入的依据。

“本山传媒是完全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我们当然会更多地考虑投入与产出。”刘双平说,“我们一场演出,主角10人,舞蹈队14人,乐队10人,全都解决了。”

赵本山的精明同样表现在影视剧拍摄上,每次选景都在一个地方――家乡开原,外景“龙泉山庄”、“凤舞山庄”都由当地投资建设,演员全是二人转班底,白天拍戏,晚上演出,两个活儿一份工资。

从“一盘散沙”到“一粒粒珍珠”:“草根”明星的生产线

刘双平借用一句开原榛子的广告词形容二人转演员:“美在天然,贵在野生。”他说,二人转演员观察生活、模仿现实、适应市场,包括掌控现场气氛的能力,以及温州人才有的那种“千言万语、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千山万水”精神,都是一些院团和演员所不具备的。

事实上,这些演员成名前,都曾在社会大舞台上经历过千锤百炼。

小沈阳因家境贫寒,父亲背着他走出10里地,揣着借来的700元去考铁岭的艺术团。2年后进入吉林正式演出,在长春、吉林的小剧场唱了8年二人转。生活给予他们的要比学校多得多。

著名二人转专家马力在2000年首届本山杯二人转大奖赛上,看过小沈阳的表演,对他的表现并不满意。然而,仅仅9年之后,小沈阳就由一颗“青涩的果子”变成了“二人转明星”。

用舞台演出打磨二人转演员演技,演技提高了,拍电视剧或者上春晚,赚取收视率;荧屏上火了,舞台上的生意迅速跟进,提高剧场上座率。这恰恰是本山传媒的如意算盘。

2000年以前,二人转演出市场鱼目混珠。为此,赵本山率先在全国提出“绿色二人转”的概念。并自掏腰包,举办了两届本山杯二人转大奖赛。如今,赵本山电视剧、刘老根大舞台的主角,几乎都是那次大奖赛的优胜者。每逢舞台演出,台下都会坐着一位特殊观众――舞台监督。无论是谁,只要表演过火,带脏口,轻则罚款,重则开除。一大批草根明星都是这么一点一点打磨出来的。

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看了赵本山、小沈阳的春晚小品后,临时改变了拍摄计划,3月18日飞赴沈阳,邀请本山弟子拍摄古装喜剧片。他说,“他们虽然不是科班出身的演员,但是演起戏来那么自如,我喜欢他们身上那种自然的状态。”

从“二人转”到“万人传”:生产快乐的产业链

2000年举办本山杯二人转大奖赛,2001年拍摄电视剧《刘老根》,2003年成立辽宁民间艺术团,2005年成立辽宁大学本山艺术学院,2007年购买沈阳中街大舞台……赵本山一步一个脚印地接长了自己的二人转产业链,同时也实现了由一个影视舞台演员到文化商人的转变,把自己的企业带进了“中国文化经济实体30强”,构建了一个包括民间艺术团、影视基地、文化发展公司、本山艺术学院等诸多实体的文化产业链。

赵本山说,“如果我有足够的精力、足够的钱、足够的演员,我会让大舞台像麦当劳一样,在全国连锁经营。”今年五一进京,是他走向全国市场的第一步。

“辽宁民间艺术团的火爆不仅仅是一家民营企业的突围,它还带动了一个行业的繁荣。”辽宁省文化厅的一位领导对记者说,目前,辽宁省内各城市挂牌经营的二人转专业演出场所有30多个,如果加上茶社、广场、洗浴中心、乡镇农村,应该有几百个演出场所。全国每天有近千个演出场所上演二人转,包括音像、布景、后期延伸服务等,全国有近10万人从事与二人转相关的产业。东北三省学习二人转的孩子大约有2万人,大大小小的二人转培训班,成为许多农村孩子追求梦想的新起点。

“不求庙堂之高,但求江湖之远。”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崔凯曾对二人转提出过这样的希望,同时他更希望二人转在经济寒冬里,能更多地引爆人们的文化消费热点,为扩大内需做出应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