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搭建可敬、可信、可亲、可学的百姓道德舞台

2009-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三月的江南,草长莺飞,姹紫嫣红。在这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中央文明办在“全国文明城市”南京举行2009年首场“道德的力量――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也有着格外的意义,它象征着学习宣传全国道德模范活动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又迎来了一个欣欣向荣、充满阳光的春天。

“我

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动广大群众在熟悉的人群中推举好人,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取得良好效果。2008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全国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引领社会风尚,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成功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活动发挥网络优势,为社会提供了一个“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的百姓道德舞台。在七个多月的时间里,网民共推荐了4476份事迹材料,其中有2933人作为候选人接受了广大网民评议、投票,最终700余人入选了2008年度“中国好人榜”。这些入选的“身边好人”可敬、可信、可亲、可学,他们的感人事迹在广大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成为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向广大群众传承道德力量、交流心得体会的一种很好的形式。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文明办陆续在全国各省开展的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通过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交流,充分展示“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大力倡导人们学习身边好人,积极投入到争做好人、争当模范的活动中去,自觉传递身边好人的爱心和精神,进一步树立“好人有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道德力量是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我们应以“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为契机,为社会搭建一个可敬、可信、可亲、可学的百姓道德舞台,进一步放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示范带动效应。通过这项活动,组织广大群众参与网上推荐评议的生动道德实践,促进公民道德建设,为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热烈喜庆的社会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