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幸福阳光相依伴:藏族

2009-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维强(藏族)\撰文 车钢 阿旺洛桑(藏族)\摄影 我有话说

藏族姑娘

2009年3月28日,西藏人民将迎来历史上第一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半个世纪前发生在中国西藏地区的百万农奴大解放,不仅是中国人权史上的伟大创举,也是世界人权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篇章。民主改革,彻底驱散了笼罩在西藏地区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野蛮统治的阴霾,让雪域高原真正实现了阳光普照。50年前历史性跨越,50年来飞速发展,藏族人民和其他各族人民一道,用勤劳与智慧建设着真正属于自己的家园,开启了社会主义新西藏灿烂的一页。

今天的西藏,如此美丽,如此迷人。纯净的阳光、空气,净化你的肺腑;纯洁的蓝天、白云,升华你的灵魂。辽阔的草原、牧场,开阔你的胸襟;连绵的山峦、湖泊,拓展你的情怀。壮丽的布达拉宫诉说着藏文化的光荣,雄伟的青藏铁路展示着新时代的梦想。一幢幢新民居满洒幸福,一群群牦牛满载财富。五彩的经幡寄托着祈祷,多彩的哈达充满了祝福。新大桥连起了新生活,新机场沟通了新世界。新西藏在祖国的怀抱里壮丽地成长。数百万藏族人民与13亿中华儿女一起走进新的时代。

在藏族人民心中,山山水水都是神圣而富有灵性的。岗仁布切、唐古拉、纳木错……高耸入云的神山、碧波荡漾的圣湖,令人心驰神往。公元7世纪前后,佛教传入藏族地区,经过与藏族原始宗教的融合,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藏传佛教,为藏族文化注入了新的内容。今天,藏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保障。桑耶寺、大昭寺、扎什伦布寺与布达拉宫一样修葺一新,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来客。

藏族先民在1300多年前创制了藏文,卷帙浩繁的藏文文献就开始了她那光辉的累积历程。如今,藏文文献的数量仅次于汉文文献,到底有多少?实在是难以统计的一个天文数字。国家投资4000多万元的藏文《大藏经》对勘工程,不仅是对藏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更催开了中华民族文化百花园里又一朵璀璨夺目的奇葩。世界最长的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已经搜集、整理并出版70余部,总印数超过300万册,使濒临失传的《格萨尔王传》得到保护。

西藏素有“歌舞海洋”的美誉,在草原上,在舞台上;在聚会时、在婚礼上,处处都能听到悠扬、嘹亮的歌声,看到动人、优美的舞姿。藏族的婚姻礼俗也十分有特点,提亲、订婚、迎亲都有一套特定习俗,尤其是婚礼过程中能说善唱的“道吉祥者”海阔天空、滔滔不绝的婚礼赞颂辞,不仅把新郎、新娘的美貌恩爱唱了出来,还把他们身边的自然美景唱了出来,更把藏族积淀数千年的文化底蕴唱了出来。注重节日、喜欢过节的藏民族,可以说是月月有节,节节必过,藏历新年、雪顿节、望果节、沐浴节……被称为藏文化“活化石”的藏戏,更是节日的重头戏。这不仅是藏族文化的独特魅力的展示,还彰显出藏民族热爱生活、享受生活、乐观开朗的性格,也是高原独特大自然赋予他们这样的灵性。如今,诸如“那曲赛马节”、“江孜达玛文化节”、“雅砻文化节”等等文化节方兴未艾,在丰富了当地人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吸引了很多慕名前来的中外游客,繁荣了经济、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也将藏族文化的魅力推向了全世界。

在历史长河中,藏族传统科技水平得到发展。理论体系完备的天文历算,对高原农牧民的生产和生活起到指导作用;举世无双的藏医藏药,无论在过去还是在今天都以其独特的疗效得到巨大的发展空间。藏族的冶炼加工术、古法印刷术,制陶、玉器、木器等手工艺,造型别致、技艺精湛,其实用价值和艺术特色更显独特,浓郁淳朴刚劲的高原风味,使人们爱不释手。

数千年的藏族发展史,是一部中华民族风雨与共、共同发展繁荣的历史。在青藏高原上,藏族与汉族及其他兄弟民族和睦相处,其血脉联系可以追溯到远古时期,这种联系不仅表现在原始的共同语言上,也表现在血缘和文化上。人们耳熟能详的历史篇章――唐吐蕃时期的“社稷如一”、“和同一家”,文成公主、金城公主入藏,反映的是自古以来西藏与祖国内地、藏族人民与汉族及其他民族相互影响,共同繁荣的历史。无数美丽的传说、动人的故事和浩如烟海的历史记载叠加在一起,绘就的是一幅祖国统一、民族和睦的历史画卷!

悠悠茶马古道上来去的马帮,历史故道上朝贡的僧俗人群,不仅是物资的流转――将高原雪域的土特产品运到了祖国内地,把藏族人民急需的茶、盐、布匹运到了高原;更是情意的传递――表达了藏族人民与其他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中华民族辉煌的决心和努力。

20世纪50年代,西藏和平解放,广大藏族人民翻身得解放;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度,昔日的农奴当家做了主人。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藏族人民和其他各族人民一道,投入到建设家乡、建设祖国的热潮当中。两条“彩带”川藏、青藏公路的通车,“神鹰”飞翔――西藏通航,“把北京和拉萨连起来”;援藏工程星罗棋布;新农村建设红红火火;青藏铁路如“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藏族人民将“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

王维强为中国藏学出版社副社长、副研究员。

【链接:藏族】

藏族主要分布于青藏高原,聚居在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省区。根据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藏族人口为5416021人。藏族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藏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藏语支,分为卫藏、康、安多3种方言。藏文属拼音文字。

哈达的祝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