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太仓:“6631”工程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2009-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江南早春,置身于太仓城厢镇电站村,林果间作,满眼绿意,清香扑鼻。昔日僻远村庄,借生态创建契机,旧貌换新颜。

太仓市环保局局长华中兴告诉记者:“创建国家生态市,农村是重中之重。农村环境整治难主要有三大污染源,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养殖业污染。在太仓,通过实施‘6631’工程,这些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

“6631”工程,是指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核心的“六清六建”和“三清一绿”。“六清六建”指清理垃圾、粪便、秸秆、河道等,并分别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三清一绿”指清洁水源、田园、家园和绿化造林。

3月24日下午3点20分,太仓市陆渡镇垃圾压缩中转站的工作人员十分忙碌。后箱全封闭的卡车正把从村里收集来的垃圾卸入垃圾压缩机,载重8吨的大卡车则从出口处装载压缩好的垃圾,运往太仓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整个过程简洁而干净。据陆渡镇负责人介绍,中转站每天压缩垃圾40多吨,镇里每年补贴100多万元,实施垃圾清理公开招标,并进行绩效考核。像这样的垃圾中转站,太仓农村有14个。

1小时后,记者漫步在牌楼村协心农庄。沿着两边是浓荫的水泥路右拐,民居掩映在成片竹林里。小河蜿蜒,从农家门前流过,河畔的“桃花半岛”上,花儿芬芳。整座村子,道路整洁无垃圾,河水清澈无漂浮物。在村子的东西两头,各建起了一座由南京大学研制的“塔式蚯蚓生态滤池”装置。华中兴说:“这是太仓农村污水收集的第一个试验点。如今,村民们早已喜欢上了这种洁净而健康的生活环境,从而自发保护起周边的环境。”

翻阅太仓市环保局提供的资料:在太仓,已形成了“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农村垃圾整治链。全市共聘请了166名环保员和3728名农村道路、河道保洁员。农村垃圾80%实现了无害化处理;太仓的乡镇均建立起了污水处理厂,并将污水管网向自然村延伸。远离乡镇的自然村,正逐步建起小型污水处理厂。3年后,80%的农村污水将得到收集;太仓还实施规模养殖户3年整治计划。示范点沙溪种猪场已做到了尿液干湿分离,雨污分离,进入沼气池发酵并循环发电,满足自身的用电需求。

太仓市市委书记浦荣皋说:“太仓每年用GDP的3.5%投入生态建设,并始终坚持城乡一体规划、统筹发展,7个乡镇因此全部建成了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生态创建,最终的落脚点还是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改善了生活质量,提升了幸福指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