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三明:农村青年创业贷款打通“身边致富路”

2009-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三明3月26日电“我的茶叶基地、养猪基地效益都不错。要不是我们这里的农村青年创业贷款好政策,我不可能这么顺利当了老板!”福建三明市美阳村村民郭勤这样自信地说。目前在三明农村,像郭勤一样,通过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走上致富路的年轻人还有很多。

“刚开始以为贷款会很难,没想到能

这么顺利。”刚刚从外地返乡创业的大田县建丰村青年农民周献林高兴地说。为解决农村贷款担保难的问题,当地的农村信用社借鉴已成功运作多年的县个私担保协会的做法,由政府为个私协会注入担保启动资金,创办乡级行业担保基金协会,再由行业协会为创业青年提供贷款担保。有了担保协会,青年农民再也不用为担保发愁了,信用社也排除了后顾之忧为他们大胆提供信贷融资服务了。截至目前,大田县农村信用社已发放行业协会担保的青年农民创业贷款115万元,有效满足青年农民大额融资的需求。“创业贷款的好处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利率很优惠。”杨梅村种茶大户章诚这样告诉记者。在青年创业贷款的扶持下,小章办起了茶场,并成为全县有名的种茶致富能手。三明市银监分局局长陈树福说,农村青年创业贷款利率十分优惠,在信用社同档次贷款利率的基础上下浮10%,凡获得团省委、团市委表彰的青年还可享受贷款利率下浮15%的优惠政策。

农村青年创业贷款有效地提升了当地特色农业的发展。这两年,仅三明市屏山乡农村信用社就向125户农村青年发放400万元茶叶创业贷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