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咸宁:金融企业频出“新招”助返乡农民工创业

2009-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3月26日电32岁的雷强辉,是湖北咸宁市崇阳县陈河水村村民。前几年一直在外打工的他,现在回到家乡办起了织布厂。创业关键时期,咸宁农业银行60万元的贷款,犹如“源头活水”,帮助这位返乡农民工开创了自己的事业。

地处华中腹地的咸宁,是湖北省劳务输出大市。全市有农村人口213.4万

人,其中外出务工人员46万人,占农村劳动力的46.4%。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下半年以来,全市返乡农民工约10万人,占外出农民工的21%左右。如何为他们找到“出路”,成为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

在咸宁市银行监管部门的主导下,金融企业频出“新招”,将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当成“头等大事”:各家银行纷纷推行“阳光信贷”工程,优先满足返乡农民工创业信贷资金的需求;咸宁市农村信用社积极梳理涉农信贷产品,形成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农户联保贷款等“新农乐”信贷产品系列;农业银行在全市范围内发行金穗“惠农卡”。今年头两个月,全市新增贷款达到7.32亿元,规模超过去年前6个月。

像雷强辉一样,资金有了保障,返乡农民工创业的“底气”更足了:通山县闯王镇苦竹林村的胡宝江,与返乡同学合伙建起养殖场,经过几个月的经营,实现产值31万元,获利3.5万元;一直在广州从事汽车修理业务的赤壁市农民陈爱平,今年2月上旬与中国重型汽车集团签订协议,开办特约服务站,获得贷款30万元。如今,陈爱平的服务站实现利润6万元,还安排了20名农民就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