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潍坊:农信社支农“春风”掀起返乡农民工创业潮

2009-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万明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济南3月26日电“农信社真是农民的‘贴心’银行,有了他们支持,我们返乡创业心里更有底了!”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朱刘街道小东庄村民刘永然高兴地说。他从申请贷款,到拿到20万元授信额度,仅用了三天,投建的木材加工厂当月盈利。

像刘永然这样成功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在潍坊市还有很多

。这得益于潍坊市农村信用社(简称农信社)实施的“春风3211”工程。2008年,潍坊市外出务工人员达11.65万人,其中返乡农民工6600人,占5.67%。

针对大量外出农民工陆续返乡的实际,潍坊市农信社通过实施“春风3211”工程,大力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有力地解决了农民工返乡创业资金短缺和“起步难”等问题,助推了农民工返乡创业。

潍坊市农信社的“春风3211”工程,“3”即做到“三个主动”:借助村两委及支农协理员主动调查掌握返乡农民工信息、主动上门宣传信贷政策确保农民工人手一份宣传材料、主动组织返乡农民工开展信用创评。

所谓“2”即确保资金支持和服务措施“两个到位”。潍坊市农信社根据返乡农民工家庭经济状况、在外地所从事工作情况、个人技能特长、所从事项目情况、自有投入资金情况等,合理核定授信额度,并在5个工作日之内将贷款证落实到户。同时,农信社充分利用自身信息资源丰富的优势,在走访农户时,顺便为返乡农民工提供种植、养殖等技术服务,以及生产经营、商贸流通等方面的信息服务,帮助农户搞好经营,既帮助农户增收也确保了信贷资金安全收回。

所谓“1”即落实“一项政策”,对返乡农民工贷款适当降低利率上浮幅度,减轻利息负担,比如对信用户,利率原则上少上浮10个百分点,最少优惠幅度不低于5个百分点。最后一个“1”即确保达到“一个效果”。

据了解,截至目前,潍坊市农信社已发放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2779户,贷款余额1.6亿元,促进了返乡农民工创业增收,并推动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