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想去看天安门的红色猎人

2009-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蔡侗辰 通讯员 王甫 我有话说

52岁的买买提热依木住在喀喇昆仑山深处一个叫热斯卡木的边境小村。2008年12月12日,记者在昆仑山深处第一次见到这个在帕米尔高原、叶尔羌河畔跋山涉水20年,磨破了160双鞋子的塔吉克族护边员,心中的感动难以描述。就是这个纯朴憨直的中年汉子,创造了为国护边20年智擒73名企图外逃暴力恐怖嫌犯的纪录。

热斯卡

木(塔吉克语意为真正有矿的地方)村,属新疆边防总队红其拉甫边防派出所管辖的边境管理区。塔吐鲁沟和著名瓦罕走廊,历来是南疆两条通往境外的重要通道。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中外客商都改道经对外开放口岸出入境,这两条曾经繁忙的通道冷清下来,但是,三股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极端宗教势力)把眼睛盯在这里,盯在塔吐鲁沟,给这千年古道带来了不平静!

热斯卡木村就在塔吐鲁沟之中,是最靠近边境线的村庄,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1989年6月10日,正在塔吐鲁沟放牧的买买提热依木发现从叶城方向来了8个维吾尔族年轻人,凭直觉他感到这些人不是本地人。这8个人走到他跟前,问哪条路是通外山口。买买提热依木顺手给他们指了一条死路。等这些人走远后,他飞马向村委会报告。第二天,红其拉甫边防派出所边防警察和村干部、联防队员沿着那条山路跟踪追击,终于将8名企图外逃的不法人员抓获。

当32岁的买买提热依木第一次戴着大红花站在领奖台上,抱着边防派出所和村委会发给的奖品,看着台下乡亲们的热烈鼓掌祝贺时,心里别提有多美了。从此,买买提热依木多了一个头衔――红其拉甫边防派出所义务护边员。

此后,买买提热依木在1989年9月20日、1992 年5 月10 日、1993 年5 月25 日共抓获11名企图通过塔吐鲁沟外逃的暴力恐怖嫌疑人员,交给了红其拉甫边防派出所。买买提热依木在当地开始小有名气,乡亲们送他一个实至名归的称谓:“红色猎人”。

1994年11月,买买提热依木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0年5月21日,从塔吐鲁沟方向走来5个外地人,有两人手执长刀,正在放牧的买买提热依木立刻想到前不久边防派出所警官通告的有5名暴力恐怖分子想从热斯卡木附近山口外逃的事情。他嘱咐儿子塔夏躲进树林,看他的手势决定是否报警。当只有13岁的塔夏看到父亲发出手势后,一步没停地跑了7公里,找到了在边防执勤点的警官阿巴米斯林,“快快,我爸爸正和坏人在一起!”

就在边防警官阿巴米斯林向这边赶来时,买买提热依木那边的情况发生了变化。那5个人要求买买提热依木杀羊给他们吃,为了不让他们疑心,买买提热依木很爽快地答应了,并邀请他们到家里去吃饭。边防警官阿巴米斯林在买买提热依木和其他群众帮助下,成功将那5名企图外逃的暴力恐怖分子抓获。然而塔夏在那次报信中因为跑得太远,年龄又小,还在石头堆里摔了好几跤,膝盖骨摔裂了,到现在还留有后遗症。

热斯卡木村人口不足900,买买提热依木是第一个入党的,在他带动和影响下,大儿子其拉克2006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父子两个就占了全村4名党员总数的一半!

致富后的买买提热依木没有忘记主业,那就是与企图外逃的暴力恐怖分子作斗争。2001年以来,他又协助边防派出所抓获了43名企图外逃的暴力恐怖分子。2008年9月,新疆边防总队工作组到热斯卡木调研时,了解到买买提热依木的事迹。新疆公安边防总队总队长朱万义、政委崔亚洲对买买提热依木为国护边的事迹大加赞赏,表扬他是新疆边境地区14000名群众护边员的榜样,并要求边防派出所继续大力支持他的工作。

买买提热依木告诉记者,他从没走出过昆仑山,他今生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到北京,看看天安门、看看长城、看看“鸟巢”、“水立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