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部要求各地保障春耕生产用种

2009-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正值春耕开展、农民选购种子的高峰期来临之际,记者今天从农业部获悉,今年春耕期间农作物种子供应总量充足,质量较好,但也存在种子价格上涨、部分品种结构性偏紧等问题。为切实保障春耕生产用种安全,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农业部日前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及时掌握春

播用种需求,抓紧落实良种补贴实施方案,协助企业尽快供种到位,指导种子调运和区域间调剂。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种子价格总体有所上涨,既有受去年农资、用工等制种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也有个别新品种供求不足、少数企业通过控制品种垄断价格的影响。对此,农业部要求各地农业部门加强市场监测,稳定种子价格,密切跟踪种子供求和价格走势,加强种子价格监测,及时发布市场行情,强化宏观指导,搞好信息服务。为保障春耕生产用种安全,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部门重点抓好杂交早稻、两系杂交稻及早制晚用品种、玉米高产密植品种、棉花优质杂交种、大豆高产专用品种的调度及品种布局,搞好技术指导服务,确保春耕生产用种安全,同时联合工商、物价等部门依法强化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哄抬价格等行为,稳定种子市场价格,防止出现大的波动。

据悉,目前农业部已经派出7个督导组,对种子市场进行督促检查,并组织开展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检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