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庆油田原油生产总量突破20亿吨

2009-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3月26日电截至到22日,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0亿吨,相当于为全国13亿人口人均提供1.5吨油。

油田开发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注水开发技术、聚合物驱油配套技术、三元复合驱油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主力油田采收率突破50%,比国内同类油田高出10

-15个百分点。实现了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连续27年高产稳产,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2002年至2008年,大庆油田通过打好老区精细挖潜攻坚战,实施多元化驱替和分类、分阶段个性化调整挖潜,聚驱年产量超过1000万吨,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三次采油基地,三次采油连续7年保持原油1000万吨以上稳产,累计增油量相当于找到了一个储量上亿吨的新油田,同时外围油田通过加快增储上产步伐,原油产量突破600万吨。

科技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一整套陆相石油地质理论和非均质大型砂岩油田地质开发理论及工程技术系列。油气勘探取得了重大突破。相继在松辽盆地北部中浅层、海拉尔盆地以及松辽盆地北部深层的天然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海拉尔盆地已探明储量2亿吨,成为松辽盆地以外又一生产基地。松辽盆地深层已探明2400多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量规模,使大庆油田成为我国东部陆上第一大产气区。2008年,又提交石油探明储量2.67亿吨、控制储量1亿吨、预测储量2.55亿吨,天然气预测储量500多亿立方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