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高考作文阅卷老师首次实行“准入制”

2009-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3月26日电同一篇高考作文,原来只勉强及格,后来却被改判满分阶段――这是发生在去年上海高考语文阅卷中的真实事例。而因为作文的批阅最有“弹性”,每年高考作文的阅卷都受到考生与家长的格外关注。为保证高考作文阅卷质量,从今天开始,上海启动了高考作文阅卷老师培训考核计划。今后,只有

经过专家培训,并通过考试合格的人员才有资格参加高考作文阅卷,这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例。

华东师大中文系的“高考作文评价标准与高中作文教学研修班”,承担了高考作文阅卷教师培训任务。今年,上海市各区县拟选派参加高考语文阅卷的教师均须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后获得“上海市高考作文阅卷教师资质证书”。据悉,首批受培训的学员已经达到300多人。记者了解到,培训首先由语文教学专家、骨干教师对培训者进行专题培训,讲析高考作文的评分标准。培训结束后,这些老师将参加“实战演习”,对1000多份作文进行模拟打分,评分结果和专家组指导分数相接近则为合格,并可获得合格证书,可参加2009年的高考阅卷。相反,评分结果和指导分数相差较大的老师,将不能参加2009年的阅卷。

此项培训将作为常识项目今后每年举行,参与培训的人员也将扩大到所有高中语文教师。据培训中心负责人介绍,高考阅卷教师培训专门设立了“争议作文”专题,以防止阅卷教师对一些在题材、形式、观点等方面有所创新的高考作文判断失误,培训组还专门设立了“争议作文”讨论专题,也在最后考核中安排了部分争议作文,目的就是选拔出理解评分标准,又独具慧眼的高水平阅卷教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