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失业恐慌使澳保护主义抬头

2009-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经济危机造成的失业恐慌正使澳大利亚贸易保护主义的民族情绪不断高涨。近一个时期以来,随着澳大利亚企业裁员不断,一些澳企业外迁、将工作岗位转到海外以及企业合同外包等行为,已成为此间媒体关注的热点,并引起各界的广泛共鸣。“把工作机会留在澳大利亚”、“反对企业外迁”,乃至“购买澳大利亚产品”的呼声此起彼

伏。

澳大利亚太平洋品牌制衣公司因首先宣布裁员1850人并关闭在澳的7家制造厂而成为众矢之的。该制衣公司是澳著名企业,拥有约200个著名品牌,素有“澳洲标志”的地位。受经济危机冲击,公司去年收益大减。公司执行总裁莫菲特表示,他们这样做是不得已而为之,一是他们“在澳洲的制造业没有前途”;二是如果不这样,公司的另外7000名员工也将面临失业的境地。

为了迫使公司改变决定,一个时期以来,各种“抵制产品”、“裸体抗议”等活动连续不断,澳总理陆克文也对要求收回公司在过去几年中获得的政府补贴做出正面回应。但澳工业部长卡尔3月18日表示,他无法超出法律规定要求公司退款。根据澳现行政策,服装和鞋袜企业在2015年中期之前迁出海外将被要求退回政府补贴,而如果只是裁员,公司仍可保留政府补贴。据报道,在过去两年中,太平洋品牌公司约从政府发展投资战略中获得2000万澳元补贴。

紧随其后,澳纽银行拟将500个工作岗位转向印度,新南威尔士州拟将警服和救护服外包等消息,也引起了各方的强烈关注。3月17日,当地媒体再爆料称,澳大利亚军用宽边帽也将转为由外国企业来生产。澳反对党发言人鲍德文呼吁,政府必须采取行动,确保这个澳大利亚的象征――宽边帽“由澳人生产”。他说,“想到我们的士兵去参加战争、乃至献出生命的时候是戴着外国生产的宽边帽,这将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

澳工业部长卡尔3月18日否认了澳军用宽边帽将由海外生产的消息。他表示,根本没有这样的计划。他说,现在的合同有望继续,直到2011年。他说,“提供宽边帽的企业蒙特卡梭已向国防部确认,他们没有计划将生产转到海外进行。澳出口研究所执行主任穆雷也警告说,“我们对人们失去工作都感到难过”,“现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没有什么好环境,但我们不应为此而产生或提出保护主义的想法”。

随着经济危机影响的不断扩大,澳大利亚人对于失业的恐慌正与日俱增。根据有关统计数字,澳2月份的失业率已由4.8%上升到5.2%,失业人数已经超过5万。官方预测认为,到明年中,失业率有可能达到7%。而此间分析人士甚至预言,到明年底,这个数字将上升到9%。澳有关机构最新公布的一项人们对于失业前景预测的调查也显示,担心失业的人数比例已由一年前的50%上升到74%,达到历史新高。

为回应民众对失业的担心,澳洲政府最近出台了新的限制技术移民政策,以保障当地人优先就业。澳移民部长伊文斯称,这只是在当前经济环境下的“权宜之计”。但此间分析人士则指出,削减技术移民是“短视政策”,不仅无法保证澳人的就业机会,反而会抬高失业率并加剧技术用工荒。堪培拉大学经济学教授指出,澳政府之所以这样做很显然是为了应对经济放缓,当前的国内失业率已经走高,所以联邦政府的这项政策肯定会大受欢迎,但是技术移民确实有助于拉动澳的就业,移民应该被视为促进经济发展和解决技术人才用工荒的一项长期政策。

(本报堪培拉3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