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色列新政府露端倪

2009-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以色列左翼工党24日举行中央委员会大会,经过激烈辩论决定,加入右翼利库德集团主席内塔尼亚胡正在组阁的政府。工党的决定引起以色列各界广泛关注,因为它不仅事关未来政府的命运,也关系到以巴和谈前景。

在2月

10日举行的以色列第18届议会大选中,33个政党竞选120个议席,12个党跨越2%选票门槛进入议会,其中左右翼各6个政党,但右翼阵营从上届获50议席猛增为65席。前进党后来居上获28席成为以色列第一大党,但总统征询议会各党意见后,授权获27席的第二大党――利库德主席内塔尼亚胡组阁。他必须在42天内组阁,如失败,总统可重新授权其他政党组阁,如28天内仍无法组阁,将重新举行大选。

右翼大选得势,是以巴和谈多年停滞的结果和社会现实的反映。内氏虽然有把握组成右翼政府,但也忧虑其强硬的和谈立场将不可避免加剧与美国、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方面的冲突。历史经验证明,这样的右翼政府将是短命的,大多在1年左右就会垮台。因此,内塔尼亚胡屡屡呼吁前进党、工党以国家利益为重,组成团结政府共同应对经济风暴和哈马斯的挑战。尽管这也是多数民众的希望,但激烈的竞选和水火不容的政见冲突让不少人对左右翼能否共治表示怀疑。

在和前进党主席利夫尼组阁谈判中,内氏给予该党极为优厚的条件,同意她参与外交决策、改革选举制度等,但利夫尼坚持以巴两国和谈立场,要求和利库德轮流执政各2年。双方多次商谈不拢。

工党曾是政坛老大,虽然其主席、现任国防部长巴拉克因指挥加沙战争而人气颇高,但工党此次大选沦为议会老四,处境较为尴尬。面临党内怨言,巴拉克最初坚决表示要当“负责的反对党”,等待东山再起。然而,在老对手内氏的屡屡邀请和妥协下,他被说服,最终达成入阁协议。巴拉克将继续担任国防部长,工党将获2个副总理和议会一委员会主席等要职。更重要的是,他有权参与外交、安全和经济领域决策,推动以巴和谈,依法制裁非法定居点。

24日的工党大会中,1470名中委78%与会表决,以680:570的多数通过了入阁协议。巴拉克和支持者深感欣慰,而反对者则指责巴拉克为个人利益而出卖工党原则。

对工党的表决结果使内塔尼亚胡松了口气。他马上致电巴拉克表示祝贺。此前,内塔尼亚胡和右翼的组阁谈判也不轻松,他和窜升为第三大党的极右翼“我们的家园以色列”党最先签署了组阁协议,后者将获外长等5个要职。这引起巴方和埃及等阿拉伯国家的不满,因为该党主席利伯曼对阿拉伯人立场强硬。

目前,内塔尼亚胡已和“家园”、“沙斯”、“工党”签署了组阁协议,并以66席稳跨组阁所需的60席门槛。他还在和其他小党继续谈判,为联合政府打下更广泛的基础。此间媒体认为,未来的左右翼联合政府虽然令人鼓舞,但在右翼得势的政坛,还将经受更加艰难的考验。

(本报特拉维夫3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