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可贵的克制

2009-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本月20日深夜到21日凌晨,在印度与巴基斯坦实际控制线的印巴驻军发生了严重交火事件。令人欣慰的是,交火事件后,无论是印巴两国政府和媒体都表现出惊人的克制。

印度查谟-克什米尔地区的陆军将领穆拉利准将称

,冲突发生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首府斯利那加以西130公里的乌里地区,交火持续了约5小时。穆拉利认为是巴方先向印方开枪。巴基斯坦陆军则指责印度士兵“无故开火”,并称已对印军“违反停火协议”提出抗议。有媒体报道,此次冲突中双方有19人死亡,其中包括一些平民。这是印巴自2003年11月签署克什米尔地区停火协议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交火。

克什米尔地区一直是印巴冲突的火药桶,双方因克什米尔争端发生过3次大规模战争。去年11月,孟买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近200名印度人和在印度的外国人伤亡。印方指责巴基斯坦的恐怖分子是孟买恐怖袭击事件的元凶,舆论一通口诛笔伐,印度政府也表现出“超强硬立场。”此后,印巴关系出现严重倒退,但所幸并没有再见兵戎,印巴原有的安全对话机制也受到抑制。

但此次克什米尔交火事件发生后,无论是印度还是巴基斯坦的政府和媒体都表现出难以置信的克制。以往,凡是遇到这样的交火,巴基斯坦媒体都会大肆渲染和炒作,印度媒体也惯常把这类突发事件的报道加热升温。而这一次,两国媒体似乎都在有意克制自己,巴方除了陆军发表简短声明,对印度提出抗议外,外交部并没有采取进一步的外交举动。而印度除了口头指责巴基斯坦外,也没有对抗行动跟进。双方驻对方的高级专员均未被各自的政府召回,双方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也基本上不涉及此次冲突。

此次印巴边界冲突不仅牵涉到印巴两国,还与美国利益

息息相关。奥巴马政府正在勾勒美国的反恐新战略。据分析,其战略的核心内容就是把巴基斯坦纳入反恐战区,加大美在巴的军事和经济存在。奥巴马本人多次重申,阿富汗战争胜利的关键在于巴基斯坦。因此美国是绝不能允许印巴两国因这类“区区小事”引发大规模冲突搅了美国在南亚地区的反恐大局。

从巴基斯坦方面看,由于国内政局跌宕起伏,无论是军队、民选政府还是反对派都无意也无力与印度发生冲突,不愿意使巴基斯坦目前已经出现的内外交困再雪上加霜。而从印度方面看,今年是印度的大选年,印度好不容易平息了国内舆论对孟买恐怖袭击事件的抨击,政府正准备在抗击金融海啸方面有更大的动作,如果这个时候发生印巴冲突,会冲击印度的经济复苏计划,打乱印度的大国战略。

此间媒体分析认为,基于上述考虑,印巴双方都表现了前所未有的克制态度,加之美国对双方施加了很大压力,从而使本来可能成为大规模战争导火索的冲突灰飞烟灭。印巴的克制举动对地区安全和稳定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本报伊斯兰堡3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