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反政府武装威胁斩首人质

2009-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在菲律宾南部挟持了3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工作人员的阿布沙耶夫武装组织3月25日威胁说,如果政府军不从霍洛岛的大部分地区撤离,他们将在一周内开始斩首人质,而负责解救人质的政府军则拒绝撤出,菲南部人质事件形势顿时变得严峻。

担任菲政府人质危机处理专案委员会负责人的苏禄省省长阿布杜萨库尔・陈向当地媒体表示,阿布沙耶夫武装组织已通过电话向政府下达最后通牒,要求在南部霍洛岛包围他们的政府军一周内撤回苏禄省首府霍洛市,否则他们将从3月31日开始对人质实施斩首。

今年1月15日,3名分别来自瑞士、意大利和菲律宾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工作人员在苏禄省开展工作时遭阿布沙耶夫武装组织劫持,迄今已被囚禁在霍洛岛丛林地带达70多天。武装分子允许3名人质不定期地与外界保持联络。阿布沙耶夫组织大约有400多名成员,是活跃在菲律宾南部地区的一支反政府武装,曾参与和制造了一系列绑架和恐怖袭击事件,包括2000年在巴拉望旅游胜地绑架20多名外国游客,其绑架目的多是勒索巨额赎金。该组织此次绑架3名国际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目的到目前仍众说纷纭,有报道称其向国际红十字会索要500万至1000万美元的赎金,但也有报道对此予以否认,并称此次绑架目的是要求政府将军队全部撤出苏禄省,向他们提供生计,并向当地辍学的年轻人提供教育等。

为安全解救人质,总统府专门组建了政府人质危机专案工作组,开展与武装分子的谈判工作,同时政府还派遣上千军警部队围剿绑匪。日内瓦红十字组织总部已多次发表声明,请求人质事件各方保持克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伤害人质的过激行为。

上周,菲军方部署在霍洛岛的部分士兵与劫持人质的武装分子激烈交火,冲突造成至少3名政府军士兵死亡,23人受伤。参与绑架活动的阿布沙耶夫头目之一帕拉德也在此次交火中受伤,他当时曾威胁说,如果政府军再与他们发生冲突或进一步靠近他们,他们将斩首其中一名人质。武装分子上周早些时候曾声称,如果政府军从霍洛岛撤退,他们将释放其中一名人质,但直到周末,仍不见任何人质被释放,导致以参议员高登为首的红十字会与菲政府出现不和,高登指责政府没有将军队撤退,并称一旦人质出现生命危险,阿罗约总统及其政府军将不得不承担责任,然而阿罗约政府则表示,武装分子没有诚信可言。

苏禄省长阿布杜萨库尔说,答应武装分子的要求意味着政府全面放弃在霍洛岛的军事行动,这是不切实际的。军方将做好应付局势变化的一切准备,不会放弃对霍洛岛的控制。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亚历山大・亚诺说,虽然军方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人质危机,但不会听任武装分子摆布。

此间观察人士指出,由于政府军与武装分子的僵持状态将使3名人质的安全释放前景更加严峻,一旦人质在南岛被斩首,菲的国际形象可能会受损,因此不排除菲政府可能会稍微放松对武装分子的军事围攻,并运用其他手段与武装分子达成释放人质的交易。

(本报马尼拉3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