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头再来》:激情澎湃的励志交响曲

2009-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魏君子 我有话说

导演古榕一向以拍叙事格局宏大的题材闻名于世,《老井》、《红尘》、《红天鹅》堪称20世纪百年来中国人坚持追求“食色美学艺术”的史诗三部曲。新作《从头再来》则是古榕难得地瞄准当代现实生活,以澎湃激情演奏的一首励志赞歌。

顾名思义,《从头再来》的故事无非是主人公由风光到谷底,然后绝地反击,最

终重塑辉煌。这不仅是戏剧的经典公式,在现实生活中也不乏案例。古榕作品中的“邓江涛”虽然是虚构人物,但很多观众看完都觉得可能有蓝本可依,原因当然不是《从头再来》高度写真的北京背景,而是这个曾经辉煌一时的工程师落魄后遭遇的困难和内心的挣扎,真实可信,让人不由感叹世事无常,但又有志竟成。

影片一开场,由苏可饰演的男主角邓江涛意气风发,即将步入事业的巅峰,他设计的某奥运工程刚在激烈竞争中得标,另一个建筑设计也已接近竣工。谁知此时惊闻噩耗,因承建商暗中偷工减料导致该工程坍塌,承建商逃跑。虽然这并不是邓江涛的责任,但作为公司法人,他还是毅然承担,依法赔偿了巨额经济损失,变卖全部家产,关闭公司,欠下数百万元债务,还要抚养5岁的儿子。此后经历的种种磨难可想而知……

邓江涛“从头再来”的自信来自哪里,这是本片最具真实感的地方。邓江涛十分懂得如何平衡欲望和理想,虽然后来身陷低谷,但对理想的坚持,使得邓江涛由头至尾充满乐观向上的精神,其间面对贱卖项目、拾得巨款等实实在在的诱惑,也能站稳脚跟,以更长远的眼光和艰苦的奋斗证明了自己的清白。

为了坚守诚信和责任,邓江涛付出了沉重代价,但在极度困顿中也得到红颜知己的帮助和爱情,这是《从头再来》重要的情感线索。邓江涛在最落魄的时候遇到了黄若兰,但影片并未因此走向俗套。两人虽然因工作和生活的双重默契逐渐加深感情,然而,随着相处日久,严峻的现实问题似乎令双方开始出现嫌隙:即便按照年薪20万的速度,要还清所有债务也要十几年;如果贱卖自己的项目方案,就可以一举走出困境。究竟怎样选择?邓江涛心里有数,但黄若兰却屡次劝他先解燃眉之急。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女人?能否做相偕终生的伴侣?邓江涛开始犹豫,观众开始好奇,编导古榕则卖起了关子,剧情至此扑朔迷离,谜底却让邓江涛与观众又忧又喜。

作为一名观众,对《从头再来》印象最深刻的是:走投无路的男主人公决定到竞争对手的公司上班,并明告自己的这

位外国敌手:“我这叫卧薪尝胆”。老外不解,作为观众,我也不解,历史上的越王,“卧薪尝胆”不择手段,本片中的男主角则是靠光明正大的诚信重新赢回属于他的一切。还好邓江涛后来

向外国友人解释:“卧薪尝胆”的意思应该是“从头再来”。这回我也理解了,作为一部描述当今经济大潮下如何正确树立价值观的主旋律电影,编导古榕通过生动刻画一位身兼海归商人和共产党员双重身份的人物,告诉观众:人生受挫并不可怕,关键是永不气馁,用积极的心态重新打拼。天上虽然不会掉馅饼,但老天不负苦心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