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壮乡文化精髓的生动展示

2009-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达成 我有话说

不久前,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的“中国中山第二届国际环保纪录片周”暨“第五届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上,由云南省壮学研究会、云南电视台、云南红扬影视有限公司等联合摄制的12集壮族文化电视系列片――《丽哉勐僚》从入选此次选片会1300多部(集)节目中脱颖而出,荣获金牌节目奖,并同时入选德国“自然视界”电视

节和英国“自然电视节”。

《丽哉勐僚》是壮语,丽哉:很好,很美。丽:很漂亮;勐:地方,家乡;僚:我们。整句汉语为“我们这个地方很美丽”(或我们美丽的家园)。

《丽》片是我国迄今为止第一部运用文化人类学的观点,全面剖析一个民族,把一个民族的文化精髓鲜活地展示在观众面前的电视纪录片。由于历史和地理环境的多种原因,至今云南壮族,仍比较完整地保存着古代百越族群的传统文化特质,它不仅丰富多彩、内涵深厚、发育完整、自成体系,而且神秘新奇、历久不衰,涵盖了壮族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是壮族的物质文化精神文化的标志。该片通过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存,把神奇、美妙的壮乡文化展现出来,既深刻揭示壮族传统文化的深层内涵,又充分展示出壮人、壮乡、壮歌、壮锦的面面精华。它既是一部多视觉、多层面、多看点、多悬念引人入胜而耐人寻味的民族文化巨片,又是一部具有民族学、人类学、生态学和美学研究价值的民族影视族群志的典范。

用文化人类学理论指导下拍摄的《丽》片,其影片的性质和定位,应该属于“人文纪录片”这一范畴。因而对这类电视片所应达到的和应具备的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及学术广度,就必须从根本上有别于其他类型的纪录片;因为这类文化纪录片,不仅有重要的文化储存意义,更有着广泛知识传播意义,创新电视经典意义,改善电视文化生态格局的意义。所以,这类文化纪录片,应是一种文化品位相对较高的作品形式。它以精致、简洁的镜头语言,表达出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是制作者对本民族历史文化的解读、诠释后,通过电视元素表达出来的影像精品。从这个意义上来理解,这类纪录片就更具有历史文献、历史档案的作用,是一种更形象也更真实的“史书”。

人文纪录片的另一显著特点,就是将学术观点、思想体系、精神内涵等抽象的语言,变为形象的电视画面。任何一部成功的人文专题片,都必须把深刻的哲理与精美的艺术结合起来,通过具体、生动、丰富的电视画面,表现出深邃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学术性。《丽》片运用了大量电视艺术手法,对场景选择,场面转换与调度,镜头纵深远近的处理,各种素材的精心挑选、剪辑,运用动画的特效,配合专家学者访谈的背景烘托,本民族特有的音乐韵律及音响巧妙搭配,都作了精心设计与剪裁整合,使整个电视片的深刻的思想性,都十分生动自然、巧妙流畅地融入艺术表现之中。尤其是每一集的片头独具匠心的设计与构思,特别令人为之心动而拍案叫绝,那硕大的铜鼓由远而近的雄浑气势,从天而降的神秘与恢宏,都带给观众极大的视觉冲击与心灵震撼……随之而来的那四个金光闪耀、气宇轩昂、字迹工整的片名――丽哉勐僚的出现,以及字幕间闪烁着古代人物的各种雕塑的形象及其变幻莫测的特技,加之那凝重淳厚音响的渲染与烘托,刹那间,将人们的思绪与情感带入一个旷古遥远的岁月,既深不可测,又妙不可言,只有急不可待地想了解即将展现的影片内容……这是编导与摄影善用电视艺术语言,开启动画与音像的变幻与烘托,以高超的技艺、创新的魅力成功地为阐释特殊民族文化,潜心编织的一幕阐明主题、画龙点晴之作,也是创新电视经典作品一次成功有效的尝试。

接下来,随着每一集画面与内容的深入展示与诠释,观众们都能会心地体验到,这是一部主题鲜明,文化内容深邃丰富、史料与现实结合、访谈明晰深刻、解说精彩、画面靓丽流畅、音乐旋律优美的纪录片,具有时间跨度大、学术价值深透、文献资料翔实、叙述语言贴切感人的特点。每集不仅充满哲理思辨又饱含原创民族文化深情,形成了强烈的艺术冲击和震撼力,最终达到了用深刻的思想性、精美的艺术性相互作用、互为因果的特殊效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