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龙城遐想

2009-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抗抗 我有话说

这个以“恐龙之乡”闻名的小城,是一个适宜遐想的地方。大江、森林、漫岗、峡谷、石林、瀑布,还有猛犸和恐龙遗踪……踏上嘉荫的土地,一山一石,都笼罩在奇异而神秘的气氛之中,好像一不小心,就会和远古的生灵相遇。

嘉荫县城,位于小兴安岭北麓,黑龙江中游南岸,与俄罗斯的犹太自治州的萨吉博沃镇隔江

相望。嘉荫城沿江而建,街道明亮光鲜整洁,像一块金黄色半透明的玛瑙石。这里曾是鄂伦春人的狩猎故地,清朝末年,中央政府设乌云、佛山设治局,同时升为三等县。“乌云”以乌云河命名,乌云河为黑龙江省支流,乌云为满语“森林”之意,可以想见当年此地林深树茂、沟壑纵横的原始风光。嘉荫原名“佛山”,以嘉荫境内的观音山命名,后因与广东的佛山市重名,1955年11月改为嘉荫县。“嘉荫”也以河命名,县境内有一条古老的河流,名为嘉荫河,又名“扎伊河”,俗称“夹金河”,嘉荫遂以盛产黄金得名,乌拉嘎金矿在清末已是远近闻名。无数人心怀淘金之梦奔嘉荫而来,致富的遐想曾化为一代又一代人的辛劳和血汗。

今日嘉荫城,江堤下建有一座“侏罗纪公园”,园内绿草茵茵,散落着数十只大型恐龙雕塑,“张牙舞爪”的生动造型,大如野象、小如袋鼠,或凶猛或温柔,让人好似走进了一亿多年前的恐龙世界。几公里长的江滨长堤内侧,每一块长方形的空格上,都画着一只只生动鲜活的恐龙图案,雄健的深色躯体,笨重而稚拙。在肥厚的蕨类、蓬勃的树林中,它们三三两两地奔跑、嬉戏、示爱、觅食、争斗、栖息……恐龙“聚居”的这一条江堤画廊,均出自嘉荫人手绘,是当地宣传干部遐想恐龙的艺术创作。

恐龙――源于“恐怖的蜥蜴”之说。在嘉荫,却近于一个昵称、一个令人浮想遐思的文化符号。

上世纪初,俄国人在嘉荫白崖一带陆续采走了几十普特(沙皇时期俄国的计量单位,1普特约等于16.38千克)的化石。随后,一架完整的恐龙骨架,从岁月的尘埃中无声地站立起来,至今仍陈列在圣彼得堡地质博物馆。20世纪70年代,嘉荫西北龙骨山一带的渔民,又一次看见了传说中的怪石。它们呈灰褐色,沉重粗糙,嶙峋坚硬,后被专家们鉴定为大型食肉类恐龙的骨骸和牙齿,亦称龙骨。后来,在嘉荫龙骨发掘现场,建起了一座中国“神州恐龙博物馆”,展出了从嘉荫出土的8具完美的恐龙化石骨架。而就在龙骨山中,还埋藏着恐龙的墓葬群落……

忽有诗来:“恐龙已乘长风去,此地空余黑龙江。恐龙一去不复返,黑龙千载水悠悠。”抑或由于恐龙的“遗传”,嘉荫人顽强进取,却懂得心存恭敬谦虚;嘉荫人知足常乐,却对世上未知未解的事物,充满探秘的好奇与激情。

在嘉荫农场的学校校史陈列室,我见到了孩子们用大米绿豆红豆镶嵌的五彩工艺制品,其中一幅卡通造型的恐龙图形,稚拙夸张,甚为可爱。20世纪70年代,位于黑龙江边的嘉荫农场曾是硝烟弥漫的“前线”,如今则一片祥和富足。学校的设备、师资、教学质量,可相当于中等城市的教育水准。场部的宾馆商店医院文化宫,一派现代城镇的气象。麦收前夕,崭新的农机具,在场院整装待发。在农机站和气象站,一台200多马力的美国进口大型牵引式拖拉机,让我大开眼界:密封的车厢、精密的仪表、可升降的驾驶座、配套的多种农具。车厢后面那台巨大的犁铧,耕作宽度可达13米,翻地耙地起垄一次完成。机器轻轻发动,几分钟之内,十几米宽的巨犁,竟然左右上下折叠成双人床大小。又重新打开,迅速还原。等机头挂上了联合收割机,那就是一台遨游麦海的“巡洋舰”了。想想吧,高大的车头、雄壮的机身、翻滚的长镰和脱粒机,还有那一根气宇轩昂的“长脖子”喷管――恍然间,眼前活脱脱一条21世纪的机器霸王恐龙再世。

我从江畔灰蓝色的江水中,捡起一块浅褐色的碎石。它从上游而来?若是已在江底蛰伏已久,该是嘉荫变迁的见证?冰凉的石子在我的掌心渐渐变暖,沉得像一块珍稀的木化石。夕阳西下,一抹狭长的桔黄色晚霞凝在天边,如同一只回眸远眺的鸭嘴恐龙……

在嘉荫,“恐龙”无处不在。

嘉荫城临江建有一条宽敞坚固的黑龙江大堤,也是一座集防洪、娱乐、健身、休闲于一体的文化公园。1984年黑龙江大水过后,嘉荫人痛定思痛,经多方支援,举全县之力,在2002年建成这条可防百年一遇洪水的江堤。堤上立有一座大型不锈钢城雕,基座的西侧刻有嘉荫的历史介绍,东侧记录了嘉荫重建江堤的业绩。百米之外,另有一座大理石“嘉荫碑”,刻有赋体《龙乡新记》,是嘉荫近年来脱贫致富开拓发展的史诗。

再次眺望那座抽象艺术造型的嘉荫城徽,几只昂首交颈腾空而起的恐龙,变形为一艘扬帆的大船。雕塑题为《远航》――

在嘉荫县体育馆内,有几位正怡然弹琴绘画的中学生,她们刚刚接到高考录取通知书――北京上海南京的重点大学。暑期过后,这些新一代的“90后”嘉荫人,就将离开家乡,以科学探秘的精神,去外面的世界扬帆远航。

“神州第一龙”的原乡嘉荫、黄金玛瑙硫铁蛇纹石的产地嘉荫,还有热情淳朴的嘉荫人――让遐想远航、任梦想远航、送嘉荫远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