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诚信增长”理念亟待树立

2009-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国平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3月31日电海南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沈德理30日向记者表示,诚信涉及到重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关联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所以,整个社会亟待树立起“诚信增长”的理念。

沈德理说

,“诚信增长”是在市场竞争状态下,通过以投资者、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利益的各自合理实现为标准而重建的相互服务的规范管理体系,达到吸引消费和资本投入的增长方式。社会诚信内容丰富了,社会诚信水平提升了,公民权利也会得到更好的实现和维护,而政府权威则因为绝大多数人的支持而具有坚实的社会基础。

沈德理认为,构建以体制完善和技术创新为基础的社会信用体系是当务之急。这要求我们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结合我国国情,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的基本框架。这一框架应该包括:基本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要求的社会信用道德和文化环境;在法律规范下建立起社会化的社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努力减少社会信用信息的不对称;完善信用法律体系并严格执法,健全失信惩罚机制,加大失信违规成本;健全和完善信用监管体系及相关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